安徽中小学学籍将与户籍脱钩 保障农民工子女入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中小学学籍将与户籍脱钩 保障农民工子女入学
2009年05月05日 16:3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安徽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将逐渐与户籍脱钩,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城市入学将更有保障。日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决定在今年秋季学期全面实现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

  省教育厅表示,由教育、财政联手共同组织实施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据了解,我省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基本信息规范,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系统定义了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中涉及入学、转学、借读、休学、复学、升级、毕业、综合素质评价、学业考试、奖励、处分等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信息。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后我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将逐渐与户籍脱钩,这将使农民工子女就学更有保障。据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我省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学籍管理工作日趋复杂,让中小学生学籍逐步与户籍脱钩,将使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城市上学更加有保障。如此前,我省已允许农民工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这在全国率先破除户籍对农民工子女参加中考的限制。学籍与户籍分离,打破“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体制”,将能更进一步促进我省的教育公平。

  另外,该系统还对学籍里应包含哪些信息、家长应如何填写学生信息、学校应如何登记学籍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实现全省范围的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省中小学生还将统一学籍号,每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用一个学籍号,作为学生学籍管理的终身识别号。这样不仅能及时跟踪到学生的成长记录情况,同时将一个学生的变动、学业等情况都如实地反映出来,便于教育主管部门对规范学籍管理,控制学生流失起到重要的作用,真实地将一个学生的实际在校情况关联起来,升入高校后,也可以查到之前的信息。

  此外,实行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不仅可以规范中小学校招生秩序和办学行为,而且可以掌握每年新生入学报到率和注册情况,为国家制定年度招生计划和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为财政部门安排分配教育经费的提供重要依据。

  预计,9月底,该学籍管理系统软件将全面覆盖所有中小学校;12月底前,我省将全面实现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安徽商报 武静)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