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09年高考方案公布 政治科目不设选修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09年高考方案公布 政治科目不设选修考试
2009年01月06日 11:45 来源: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2009年高考考什么内容?选修课程里哪些内容将会纳入考试范围?伴随着2009年安徽省高考方案的出台,一直受到学校和高三学生极大关注的高考考试内容模块组成近日也向社会公布。令不少老师和学生松一口气的是,选修模块的考试内容并没有原先想象的那么多,其中,思想政治科目不设选修考试模块,这将减轻高三学生后期的学习压力。

  考试内容分必修和选修

  “原先大家一直担心选修考试会考很多内容,那样要学的东西就很多了,压力大。”在得知选修部分的考试模块内容后,高三学生小冉感觉“松了一口气”:“模块明确后,后面的学习就有针对性了,而且内容也比预想的少。”

  从此次公布的高考各科目考试模块可以看出,2009年高考内容由必修和选修I两部分组成,其中必修模块占据了考试内容和考分的绝大部分。考试科目涉及语文、英语、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的考生从中选择各自的科目。此次公布的必修模块都是学生日常学习的重点。

  选修分值将不低于75分

  和必修模块相比,选修部分的考试模块因此前一直没有公布,从而备受老师和学生的关注。据了解,选修课程的分值原则上不低于总分值的10%,均设为必做题,这意味着高考中选修模块的分值将不会低于75分。

  不过,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这75分并不是平均分配到各个科目的。从公布的模块组成可以看出,思想政治科目没有设选修考试模块,所以该科目就不存在选修分值。高考时,有的科目选修分值可能高一点,有的可能会略低,这些都是事先无法预知的。不明确各个科目考分,目的在于避免老师和学生因为某个科目的分值较少,从而放弃该科目选修模块的教学和学习,这有违新课改的初衷。

  据了解,目前公布的只是考试模块,详细内容还有待《高考说明》出台。届时,考试范围将更加明确。

  选修模块重实践和创新

  对于此次公布的考试模块,老师们都表示在“意料之中”,尤其是选修模块的选择,体现了新课改中对“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要求。2009年高考方案中对命题的要求是“试题设计尽量采用新情境、新材料,力求联系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注重考查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模块的选择也体现了这一点。例如地理科目的选修考试模块是“选修5—自然灾害与防治”,这与去年的雪灾、地震等地理现象契合;生物科目则是“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微生物的利用’和‘酶的应用’)”,注重学生在学习中将知识运用于实践。

  合肥市的“一模”考试将于下周进行,届时高三的学习将进入复习阶段。对于春季开学后的学习,老师们建议高三学子应该利用复习的机会,跟随老师的教学节奏,对必修和选修的课程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在抓必修内容的同时,对照公布的模块做好选修内容的学习。(张晓嵘)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