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录取率仅为理科一半 文科考生仍呈增长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科录取率仅为理科一半 文科考生仍呈增长趋势
2009年01月22日 14:49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呼吁学校要注意纠正学生对文理科认识的偏差

  “去年文科的录取率只有理科的一半,但是文科的考生还在呈增长趋势。”在昨日的合肥市2009年教育工作会议上,合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呼吁学校要注意纠正学生对文理科认识的偏差,以减轻文科录取的压力。

  文科考生多于理科

  一直以来,每年高招期间文科的招生计划都远远低于理科,录取率也低于理科,文科的招生压力较大。近年来,文理科录取率之间的差距有不断拉大的趋势。据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昌根介绍,2008年合肥市理科考生20068人,文科考生为22108人。在录取率上,三本以上达线率理科为28.42%,而文科只有12.77%;一本以上达线率理科为7.61%,而文科为2.6%。

  今年,合肥市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中理科为18069人,文科为20519人,而文科招生计划和往年比没有大的提高,今年的文科录取率势必低于理科。据悉,文理科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在全省普遍存在,文科录取率约为理科的一半。

  误区制约理科报考

  高中生热衷报考文科一方面是兴趣所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学生认为理科难,最终选择文科,这其中和学校在教学方面的误区有很大关系。据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对理化科目开设了实验操作课程,但实际教学中,因为实验操作分值不高,很多初中学校不重视理科实验操作的教学,开课率较低,导致学生对理科兴趣不足。

  此外,高中实施新课改后,教学内容和模式都发生了改变,很多老师担心以知识结构为主导的教学不能满足高考的需要,所以在教学中会增加知识点的难度,加上增加了选修模块,这些都让学生觉得理科太难,对理科学习失去信心。

  教育界一些人士表示,文科学习表面上比理科容易,但学好文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就业和社会需求等角度考虑,现在教育部门在制订招生计划时不会大幅增加文科的计划,所以短期内文科的计划依然会远少于理科,这意味着录取压力比理科大,学生在选择分科时应将多种因素综合考虑。(记者张晓嵘)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