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学生被北大免试录取 聊天五分钟征服考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中学生被北大免试录取 聊天五分钟征服考官
2009年02月06日 13:4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想到,聊天5分钟聊进北大

  南外4名学生“一语惊人”,被北大免试录取

  “北大为奥运做了哪些贡献?”北大前任校长许智宏院士去年底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学生对话,王晨舟同学大胆提问。没想到,对话不到5分钟后,王晨舟就被点名“带走”,直接录取,无需参加北大的保送生笔试和面试。

  和他一样,男生李凡,女生李筠洁、季婧也直接被北大录取。据了解,新学期刚开始,南京外国语学校继76人被国外名校选拔录取以外,又先后收到26所国内名校保送165人的好消息。

  王晨舟凭什么几分钟聊天就能征服考官?王晨舟是学生会体育部长,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得者,因此取得保送生资格。这个阳光大男生平常学习时善于总结、感悟,课余时间最热衷体育活动。他幸运地作为南京学生代表去了北京观看奥运会,正是由于自己对体育的热爱,才有了后来与许院士的精彩问答。

  北京的行程本来没有位于北大的奥运乒乓球馆,但心仪北大的王晨舟特意去参观了一下。当时他就联想到,北大肯定不只为奥运做一个场馆这么简单,他一直都想寻找答案。这个问题打开了许院士的话匣子,许智宏说,乒乓球馆是北大自筹两亿多元建成的,中间过程非常艰辛。更值得一提的是,北大共有36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许院士对这个阳光男孩留下深刻印象,加上看了他出色的简历,当场拍板录取他。王晨舟事先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保送考试会如此简短。

  “在与北京前校长许智宏的见面上问了一个问题:关于北大的国学教育,后来……”这段话出现在被北大地理专业直接录取的李筠洁的一篇小文章中。因为没有后来的考试,所以她只能在后来一词之后打下省略号。这个爱读庄子,爱问为什么的女生是全国地理竞赛一等奖得主,特别喜欢国学典籍。在与许院士的对话中,她没有急于“推销”自己,而是想了解北大的国学教育如何,是否与她适合。许智宏院士说,北大的确非常重视文史,还特别设立了国学研究院。不过他坦言,并不满意现在大学生的国学水平,所以进入北大的所有学生,不管是文科理科,都要接受国学的熏陶。谈到国学,他认为经典不会过时,比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都是从国学中领悟到的。显然,对于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女孩,许院士也认为她非常适合北大,于是,就有了直接录取的幸运。

  许智宏院士和他的团队同时还录取了理科高手季婧和李凡,两名学生都是在理科竞赛中获得大奖取得保送资格,而身处外语学校的他们同时拥有出色的英语水平和人文基础,并且落落大方。

  快报记者 黄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