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报名首日遇"熊市" 考生人数少高校不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艺考报名首日遇"熊市" 考生人数少高校不担心
2009年02月06日 15:4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5日,青岛2009年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测试报名第一天,八大关宾馆报名现场较往年艺考报名可算冷清“开场”。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和湖南大学等三所省外院校首日仅有730余名考生报名,而在去年,仅南京艺术学院一天的报名数就超过一千。虽然考生数量大幅减少,但有了统考这一关,招生院校对考生质量很有信心。

  艺考报名冷清“开场”

  2 月5日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青岛八大关宾馆时,现场已经有几十名考生在排队等候入场。上午10时许,考生排队报名的队伍渐渐散去。“今年全省艺考人数整体减少很多,并且有了统考成绩后,很多考生也减少了选择校考学校的数量。另外,省内艺考大校山东工艺美院在5日当日考试,一批学生难以赶来报名,所以青岛艺考首日报名人数少也很正常。”对此,青岛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报名大厅看到,原先用纸张贴的高校招生简章都换成了电子显示屏。据了解,这是青岛市招办在艺考报名中首次使用电子显示屏,主要是因为过去用手写的招生简章不正规和不易辨认。

  院校表示“生源不打折”

  虽然首日报名人数并不乐观,但三所接受考生报名的院校并不担心生源。“湖南已经实行了多年的艺术统考,山东实行美术统考也是大势所趋,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艺考生经常出现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实行统考以后,肯定能够把那些‘半路出家’的考生淘汰,提高生源质量。”湖南大学的专业指导教师刘老师表示。

  “考生人数少质量不打折,山东实行美术统考虽然减少了报考人数,却可以有效避免考生盲目报考,也减轻考生来回奔波考试的负担。”南京艺术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吕老师也认为山东美术统考有利于提高生源质量。

  准考证贴上防伪标签

  在报名现场,和以往普通的准考证不同,很多考生发现南京艺术学院和北京交通大学的准考证上面贴上了防伪标签。从淄博赶来的考生陈韬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在他所领到的准考证上,一张防伪标签贴在照片位置,并在上面加盖了学校印章。

  “往常发现有考生私自打印准考证,更换照片后进行替考作弊,今年我们学校首次在专业课准考证上贴上防伪标签。”北京交通大学的董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激光防伪标志,只有特殊的读码器才能破译,很难被伪造,尽管这样使准考证的制作成本增加,却能保证考试公平。

  “尖子生”赶考压力不小

  校考的院校少了,这免除了很多美术类考生的奔波之苦,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对那些远远超过统考本科线的“尖子生”来说,冲击名校成为更高的目标,不少考生都表示要考10所以上的院校,仍然要面临心理压力和身体素质的双重考验。

  淄博四中的刘擎在统考中考了190分的好成绩,全校第一名,全省排名在三四十名左右,对他来说冲击名校成了唯一目标,“打算考十三四所学校吧。”刘擎告诉记者。

  新增两所院校今接受报名

  2月6日,首都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将开始组织艺考报名。北京交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和湖南大学等三所院校继续接受报名。

  从 5日的报名情况来看,5日三所院校报名730余人,南京艺术学院报名人数最多,近500人,另外两所院校的报名人数都为一百余人。由于上午报名人数相对集中,下午报名人数较少,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当时间报名。此外,市招考办还提醒广大考生,报名时应持《山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证》、身份证(美术类考生还应出示《山东省2009年普通高校美术类专业招生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

  考生报名乘车注意路线调整

  “ 没想到公交车路线调整了,多坐了一站路,好不容易才走过来”,市民张女士2月5日替女儿报名,乘坐219路公交车时由于不知道公交路线调整而坐过了一站。据了解,214路和219路公交车原本终点站都为东海国际大厦,考生下车后步行100米左右就能到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但现在219路公交车已经改线,报名考生和家长应在正阳关路车站下车,沿汇泉路走一站。214路公交车路线不变,考生还可直达报名点。

  另外,因为八大关宾馆为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会场,周围进行交通管制,宾馆周围无法停放私家车,开车去报名的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 记者 单俊楠 刘雪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