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崇拜近乎迷信 代表强调应破除“唯名校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崇拜近乎迷信 代表强调应破除“唯名校论”
2009年03月05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受访时表示,当前社会上以及教育系统内部,对教育的理解和宣传都出现了一些偏差,一个集中的体现就是“唯名校论”,这种浮躁的局面危害很大,必须予以纠正。

  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地方盲目宣传,再加上老师在平时教学中的灌输,使许多高中学生对北大、清华等个别名校的崇拜,已经快到了迷信的程度,全冲少数几个名校去考,心态已经失衡。

  “甚至还有个别省份从以前的重奖高考状元,发展到包机送北大清华新生进京的地步,就是让人感到非名校不能考,考不上名校就没面子,这是浮躁的社会文化在教育上的体现,加大了学生的压力,对学生和高校的危害都很大。”

  纪宝成代表介绍说,“唯名校论”在最近十多年愈演愈烈,其实中国的名校很多,顶尖的专业并不一定全部集中在某几所大学。“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全国排名第一的专业就有6个,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学生的报考选择很多,但眼光太狭窄。”

  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土默特中学校长李文阁也谈到,“唯名校论”要不得,在很多人看来,上一所好大学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上才有安全感,才有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是学生必然的追求,但这个心态不能过度放大。成才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工程,道路也有很多种选择,但关键还是自身努力,名校毕业生、非名校毕业生还有勤奋自学的人,都可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记者邹伟 陈玉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