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考试引热议 为啥选练游泳的学生这么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考体育考试引热议 为啥选练游泳的学生这么少
2009年04月10日 15:0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起至周日三天,本市多个区将集中进行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而个别区则已经在上周结束了体考。“老师急学生不急,校内练回家不练”成了这项教育“新政”实施以来遇到的困惑。

  测试项目尽早公布

  去年某区初三学生中选考武术项目的占到了近4成,而且得分普遍较高,因此有的学校在低年级的体育课中还开始专门强化武术教学,不料今年中考体考项目设置出现变化,武术被取消了,代之以的是游泳。“武术评分的主观性比较强,标准也较难掌握,这可能也是去年考武术相对占便宜的原因。”据已经参加完体考的小孙同学说,由于是第一次列入考试项目,因此今年的游泳考试也像去年考武术时那样放得较宽,大家对成绩基本上都很满意。

  然而,疑问也随之产生,由于中考的体考方案是在今年1月下旬才确定的,家长和学生大多是在寒假过后才得知具体的项目安排,因此今后的体考能否尽可能地保持稳定,不要一年一变,弄得学生“临时抱佛脚”,这似乎也应当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

  项目设置应当公平

  有体育老师说,今年新设的游泳可能会是选考人数最少的项目了,不知明年是否还会保留。

  虹口区体育教研员朱建华说,目前该区已经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二年级中开设了游泳课,费用由政府承担,日常的游泳课考核合格率也均在六成以上,但今年该区选考游泳项目的学生也仅百余人。而在另一个区,考游泳的人更少,有所初中仅两人报名。对此,有的老师和家长提出,从全市来看,学校体育设施条件差异很大,有的区能开游泳课,而有的区甚至没有一所学校建有游泳池,因此,体考在项目设置上是不是存在“先天性的不公平”就值得商榷了。“像语数外这样的学科,尽管在一个大纲下有多种不同版本的教材,但考试肯定是考共性的东西,所以,中考的体考项目是不是也应当尽可能是全市每个学校平时都教、学生平时都学都练的内容呢?”

  课余体锻最为重要

  据了解,现在本市尚有一些中小学没有达到人均5.5平方米运动场地的要求,这也为“阳光体育”活动带来了困难,而家长们也很少有主动将孩子领到体育馆去打球、到游泳馆去游泳或到公园里去练练长跑的意识。

  “我们学校场地小,以女生必测的800米为例,考试时是围绕运动场跑两圈,但在校内训练时却要跑上8圈。而且每天早上初三各班是错开时间轮流出来跑十分钟,多一点时间也不行,否则就要人挤人了。”普雄学校校长周孝仪说,学校运动场地有限,更多的体锻其实还是应该放在课余、双休日和寒暑假里,但问题是家长们普遍对智育抓得紧,对体育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这也造成了有不少学生到了初三下学期才想起要为“中考分数”而练跑步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