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提醒:模拟考成绩无法估出高考分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办主任提醒:模拟考成绩无法估出高考分数
2009年05月04日 15:0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提醒学生和家长——

  昨天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的二本类院校招生咨询会上,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许多家长考生喜欢用模拟考试分数预估高考分,他们往往拿着模拟分数问各高校的老师:“我这个分数能进你们学校吗?”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认为,目前两个趋向很明显,一是中学的模拟考题难度大,考分偏低,实际效果是影响了学生的报考信心,很多一贯优秀的学生在模拟考的打击下,对获得高考高分失去信心,对报考名牌大学心存恐惧。另外,不可忽视的一面是高考难度不断降低,高考得高分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所以,往往在高考后,许多考生获悉得到高分已经是追悔莫及,因为,他们以模拟考为依据,失去了报考一流大学的机会。

  郑方贤认为,模拟考试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但不能拿它去对应高考分数。首先,应该是以模拟考试成绩所表明的相对排位信息作为主要参考,即这个学生在其中学的排名、或者在区内的所有考生中的排名。因为,绝对分数没有参考意义,在一个比较大的群体中的相对排名才具有其稳定性。

  其次,以这个排名为基准,参照去年这个位置的学生的高考成绩,再对应去年各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可以基本定位与其估计分数合适的一批院校。最后,根据对这些院校的深入了解(包括往年的录取信息),选定一所学校。

  郑方贤说,对于上海考生来说,由于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模式,有了更大的选择范围,但是,考生还要明白一点,A志愿未必是最重要的,B还是C志愿的填报对考生而言,才是关键的一步。从去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被招生院校以A志愿录取的考生比例不超过25%。所以,考生应该将最理想的院校排在C位置,这样为自己留出了更多冲击名牌大学的空间,当然对于偏保守的学生来说,把最适合自己的院校放在B位置也是正确的选择。

  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李晓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