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中招示范高中"招优"人数缩减 择校生比例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京中招示范高中"招优"人数缩减 择校生比例提高
2009年05月08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本市今年中招招生简章已陆续发放到中考考生手中。据了解,由于今年本市中考考生较去年有所下降,各示范高中今年的招生计划也总体缩减。据招生简章显示,示范高中“招优”比例降低,而择校生招生计划却“悄然”增加。

  2006年开始,本市要求示范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今年各示范高中“招优”比例需达到5%至10%,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昌平、顺义等区县的示范高中被允许跨区“招优”试点,“招优”指标惠及远郊区县。

  各区县示范高中今年用于“招优”的招生计划达到1400余人,比去年略有减少。据透露,海淀、顺义、平谷等区按照5%的下限划定“招优”比例,而郊区的大兴、怀柔等区县的“招优”比例则达到6%至7%。

  在1400多个招优计划中,用于本区的招优计划比例达到95%以上。在各示范高中中,汇文中学的招优指标最多,达到86人。根据本市中招的相关规定,初中生将根据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课业成绩、品德表现、体育健康等指标,经学校推荐由示范高中校择优录取。

  在“招优”指标略有下降的同时,示范高中的“择校生”比例却在悄然上升。部分示范高中的择校名额甚至增加一倍。部分学校择校生招生比例达到15%,已接近市教委允许各校招收择校生的上限。

  根据本市中招的相关规定,高中招收择校生要将择校生纳入招生计划公布,严格执行择校生分数不低于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20分、择校生比例不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 18%、择校费标准每名学生不超过3万元的“三限”政策。据透露,往年很多学校担心生源质量,不愿意多招择校生,部分示范高中的“择校生”比例尚不足 5%。但由于近年来录取的“择校生”分数往往只比普通班低1分,甚至持平,并没有降低生源素质,这也促使示范高中“扩招”择校生。

  招生简章显示,师大二附中择校计划达到20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北京八中择校名额比去年增加18人,达到30人;北京二中今年计划招收择校生45人,比去年略增5人;人大附中今年择校计划为40人,比去年增加17个名额。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