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虽多,成功率低 校园招聘会密度高还要讲效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面试虽多,成功率低 校园招聘会密度高还要讲效率
2009年03月16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聘单位多,对口的却少;面试机会多,成功率却低,毕业生盼望——

  新学期一开学,上海各高校的校园招聘会越办越多,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然而,应聘的学生反映,招聘会虽多,对口岗位却少;面试机会虽多,成功率却低。

  据不完全统计,从2月27日以来,本市几个大学园区有近10场面向应届生的大型招聘会举行。此外,各高校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也不少,东华大学继3月5日“ 松江大学城应届生招聘会”后,3月10日又举行了“上海名校、名企应届生、实习生联合校园招聘会”。一所大学五天内两场大型招聘会,在往年十分少见。同济大学和立信会计学院则开设了定期招聘会,分别在每周二和周五举行。

  如此高密度的招聘会,目的只有一个:尽快帮助大学生落实工作。不过,效果如何呢?小陈是上外贤达的大四学生,最近跑了不少招聘会。有一天连跑闵行、卢湾两场招聘会,之后又从市区赶到松江参加招聘会。小陈坦言十分辛苦。“为参加招聘会,每天六点多就要起床,花一个多小时赶路,到了现场还要排队等上半小时,去松江耗时更多。” 既然市区有招聘会,为什么还要特地跑去松江呢?原来,小陈打算找广告传媒方面的工作,虽然市区招聘会多,提供的对口岗位却很少。他说,在卢湾体育馆举行的招聘会,有近百家企业参加,提供1000多个岗位,但主要偏向高新技术、酒店管理、制造等领域,适合小陈的传媒公司只有三四家。不得已,小陈才“远赴”松江。

  小顾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几场招聘会跑下来,约她去面试的公司倒不少,但几轮筛选之后,她还是没能签约。“面试很多,最终成功的却不多。”小顾中学时代的几个同学,最近也像她一样寻找着就业岗位。

  许多毕业生说,招聘会仍是他们主要的求职方式。高密度的招聘会,提高了学生求职的“次数”,他们更希望细化各类招聘会,让求职的同学有的放矢。有求职指导专家认为,许多招聘会存在重复现象,同一企业应不同学校要求,参加多场招聘活动,这种动作并没有增加人才市场需求,相反,倒是增加了学生的求职成本。类似的招聘活动、招聘企业有必要进行整合。此外,有关企业、高校举办招聘会,可提前在网上发布详细的用人需求信息和企业名录,尽量让学生们少走冤枉路。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刘伟康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