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难跌房租上涨 买不起租又贵咋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难跌房租上涨 买不起租又贵咋整?

2010年07月07日 07: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租高得都租不起房了!”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孙来上海找工作,但是在首先要解决的住宿问题上就犯愁了。小孙告诉记者,最近已经跑了好多房地产中介,仍然迟迟不敢决定。“每个月工资只有2500元,在公司附近租个一室一厅的房子都需要两千多,还不包括水电费。可是现在房租涨得厉害,现在不租的话,恐怕过阵子更贵了,真不知道怎么办。”小孙说。

  已经在上海工作好几年的陈先生也对房租的上涨头痛不已。“上个月交房租的时候,公寓的阿姨要我重新签一份合同,说租金涨了,从原来的1750元涨到1850元,可是工资还没涨,只有三四千元一月,日子怎么过呀。”陈先生颇有感叹,没想到不但房价上涨得令人看不到希望,租房成本也在不断上升。

  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发现目前的房屋租赁市场确实火爆,而且价格较之前都有上涨,局部地区租金涨幅在10%-20%左右。“目前的地铁房、学区房、小户型都比较抢手,因此价格上涨得也比较快。”一家房屋中介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往往是价格稍低一点的马上就被抢掉了。”

  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新政后, 楼市调控的效果慢慢凸显,房价似乎已经出现降温迹象,但为何房租却逆势而行,涨得如此凶猛?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两个月后,房屋买卖市场呈现“冰封”状态,而租赁市场上连续两个月指数涨幅超过0.4%。其中,6月上海高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5%,南京东路、老西门、徐家汇、打浦桥等板块分别上涨0.88%、0.83%、0.77%和0.75%。同时,6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46%,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59%。

  “这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市场规律在起作用,目前租赁市场上的供不应求现象很严重。”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一方面,在新政出台后,很多原来准备买房的人都选择先租房,高校毕业生租房等一些相关因素也导致了需求量的猛增;另一方面,整个租赁市场上的房源并没有增加,供给量不够。

  “除了供需关系因素之外,其实此次的租金的上涨也是一种对房价的补涨。”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教授尹伯成告诉记者,之前房价持续上涨,租金并没有多大变化。

  房价刚刚开始松动,房租却出现快速上涨,市场让正在等待房价下跌的刚性需求层次人群遭受双面夹击。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调控又将面临新的严峻课题。

  对此,宋颂兴表示,租房的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并不像买房的需求一样含有投机成分,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增加供给。这就要求各地政府积极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建立一个房屋租赁市场“储备机制”,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必备的市场“安全阀”。本报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史燕君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