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频现“零成交” 盘活楼市的口子如何打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各地频现“零成交” 盘活楼市的口子如何打开

2010年07月07日 07: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一些地方的新房无人问津,中介门庭冷落,甚至出现“零成交”现象。成交的持续低迷成为困扰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

  新一轮调控至今,这种相持局面已维持两个月有余。目前,投机投资性需求暂时得以遏制,但成交量的长期低迷毕竟不是正常状态。问题是:如何打破眼下这种僵局?

  “零成交”折射了什么

  “5月份一单没做,6月份只做了一单租赁,这两个月只能拿1500元的底薪。”7月3日,上海闵行区七宝板块一家二手房中介的业务员告诉记者。

  一手房领域的“零成交”同样在各地出现。在北京,当地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6月上旬北京147个楼盘出现零成交。在上海,中国指数研究院对该市6月在售的456个项目的监测显示,多达66个楼盘当月成交为零。在深圳,

  不少别墅等高档房源已连续两个月未售一套。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分析显示,零成交的楼盘大约可分为几种类型:一是“不愁卖”,这类楼盘前期成交较好,价格高位运行;二是“还在涨”,楼盘价格逆势上涨,有些别墅涨幅更是达到一两成;三是“比较贵”,价格明显高于周边楼盘;四是“慢慢卖”,即销售情况一直欠佳的项目;五是“剩不多”,即尾盘销售的项目。

  “零成交”的背后,是楼市的持续低迷。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半数城市成交量下跌接近或超过50%。6月,大多数城市成交量在5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跌。

  “零成交”的背后,是买房者的持续观望。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一份购房者调查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有意“加紧购房”的人仅为8.3%,远低于一季度17.5%的水平;而“延迟购房”的人则有20.9%,比一季度高5.6个百分点。

  “零成交”似乎也是开发商与市场间形成的一种“默契”。在成交遇冷之际,楼市供应也显著走低。以上海为例,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6月上海仅推出了51.25万平方米新房源,环比下降46.3%,是网上房地产公布统计数据5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上海一家中型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一般通过延缓施工、推迟销售来缓解市场滞销带来的资金压力。”他决定把这个原本年底上市的项目推迟到明年。

  跌幅尚未达到市场预期

  目前不少城市部分区域房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绝非“一片普跌”。即使下跌,也多是在今年一季度高位基础上的小幅回落,跟去年底的房价相比依然高出一截;而且,个别区域的房价并没有明显的松动,甚至逆势上涨。

  比如,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的报告显示,6月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为2565点,较上月下跌17点,环比下跌0.68%。这是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历经15个月上升后首次回落。在长宁古北、普陀长寿等投资客集中的板块,6月还涌现一批“特价急售”房,部分房源甚至降幅达到15%-20%。上海外环房价在6月波动相对明显,下跌幅度均超过1%;但高价住宅集中的9个市中心区房价平均下跌仅为0.4%,卢湾、静安两区更是有0.12%和0.11%的小幅上涨。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5月份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仅0.1%。

  为何会出现这种涨跌互现、遮遮掩掩甚至明降实升的情况?知名房企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谷文胜说,目前市场还处在下行过程中、还没有到达底部,现在推新盘有很高风险,“如果你降价10%销售,但随后有人可能降15%、20%,那样先降价销售的企业就很尴尬。”

  永庆房屋公司总经理陈史翎则认为,上市房企每季度、半年等都有面向股东的盈收压力,因而会有选择地降价销售,“总体看来,目前房企的资金流没有问题,还没有到迫不得已需要大范围降价促销的时候。”

  如何打破楼市僵局

  上述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今年二季度,认为房价会“小幅上涨”的人为11%,已远远低于一季度时的34.1%;而认为将“小幅下降”的购房者为39.2%,远远高于一季度的19.8%。可见,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市场对调控新政策的信心正在增强,对房价合理回调的预期正在强化。

  如何打破眼下的僵局、盘活楼市?业内人士分析,其内在因素是开发商的资金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房企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18.58亿元,预计二季度后开发商资金缺口还将放大。目前,上市再融资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个人信贷也持续收紧,如果房屋销售面积继续大面积下滑,开发商的资金面和降价销售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其外在因素,则是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要缩短观望期,地方政府要抓紧出台调控细则,加大对囤房、囤地等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加大供应量”。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日前也直言,目前不少开发商的定价策略是有问题的,开发商要调整心态、认清大势,合理定价。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地市”直接影响着“楼市”的预期,目前激活楼市的关键是要坚决抑制土地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并以“面粉”价格的合理回落带动“面包”价格的下行。记者叶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