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首周全国土地量升价跌 多家房企趁机抢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月首周全国土地量升价跌 多家房企趁机抢地

2010年07月07日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首周,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成交均价环比下降49%,成交面积却环比增加了98%。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土地市场可谓冷雾笼罩。然而有一些房企却在土地市场中逆流而上,频频出手。在不少购房者选择观望的情况下,难道房企已先行一步,开始抄底土地市场了吗?

  7月首周全国土地市场放量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211宗,环比增加115%。推出土地面积1162万平方米,较前周增加了615万平方米,增幅112%。

  一周内,共成交土地54宗,环比增加10%。成交土地面积48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98%。20个主要城市整体成交均价为226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9%。其中住宅用地成交28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2%,成交均价280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1%。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五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19宗,较前周增加88宗,环比猛增281%。推出土地面积552万平方米,较前周增加396万平方米,增幅高达338%。

  对此,中房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这是符合政府调控政策的,政府一方面增大土地供给,一方面调控开发商加大开发量,这样即使将来面临楼市需求反弹,也能保证充足的供应,同时遏制房价的过快增长。”据他介绍,从4、5、6月的土地市场看,土地价格整体呈下行趋势,接下来这个(下行)趋势依然会保持。一些热点区块的地价虽不会明显下降,但土地成交溢价率也会由原来的300%~400%,变成现在的130%~140%。

  陈晟表示:“在地价下行的市场情况下,对一些开发商来说,反周期运作就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收益。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卖房,市场行情差的时候买地。”

  多家房企趁地价下行拿地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公开数据,2010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量较上一年有大幅增长,全年商品住宅计划供应面积为12.4万顷,增幅超过1倍。充足的土地供应计划,使得房企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随着政策调控,楼市遇冷,开发商拿地热情普遍不高,地价与房价一样面临下行调整,这让许多资金充足的开发商觉得低价拿地的机会到了。

  以万科为例,前5月其已获得35个新增项目,6月份万科依然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共新增了4个项目。中投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万科正在争取以更多资金获取廉价的土地资源、尤其是一线城市廉价的土地资源。

  7月1日晚,一线房企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三家同时发布了获取土地的公告。其中首开股份以总价超过15.79亿元在贵阳市取走三幅地块,出让面积达74.2万平方米。

  此前的6月29日,新政后广州首宗住宅用地出让现场,中国铁建地产以12.95亿元的价格竞得芳村高尔夫球场两幅地块,溢价率123%。翌日下午,在天津国土房管局的土地交易大厅内,河北区金钟河大街北侧的1、3、5号地又被中国铁建地产摘得,3宗地块总建筑面积86.78万平方米,总价40.323亿元。

  表面萎靡的土地市场,背后却暗流涌动。房企逆市拿地的行为,开始让业内惊呼“开发商开始抄底土地市场了”。对此,房地产专家陈真诚认为:“今年的地价是下跌的,但成交量未必能增加。在市场调整的大周期下,目前大部分开发商拿地的愿望还是很低,地价下降不多的话,今年很难刺激开发商拿地的欲望。”

  陈真诚分析,对于一块地,从获得消息到开始接触、企业做出评估、参与购买到最后完成交易,需要一个时间周期。这个周期有的房企要花好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不能下结论说这些开发商是在抄底。(记者 张初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