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房地产毛利率下行 资金面受到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券商:房地产毛利率下行 资金面受到影响

2010年07月07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行业步入深度调整,行业的利润增速面临下滑的压力。近期不少券商在中期报告中都指出,下半年整个房地产行业将进入下行调整期,行业的毛利率面临下降的压力,同时资金面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毛利率面临下降压力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称,2009年下半年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趋向过热,这导致行业从2010年下半年起会逐步进入库存增长阶段,从而形成对房价的压制。未来行业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速面临下滑;预计2010-2012年,行业平均利润率将由此前的41%降低至20%。企业更多依赖内生增长,而房价上涨平稳将导致利润增长受限;转型期间,政策对行业的压制导致融资受限,未来融资规模势必下降;2010年销售下滑导致企业平滑利润意愿显著,预计2010年行业利润增速为31%。

  中航证券研究员张绍坤认为,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累计新开工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是2009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1.4倍,住宅供给相对较为充足,住宅市场将呈现2010年库存累积、2011年库存消化的态势。根据月供收入比和租金收益率测算,商品住宅价格回落幅度在10-30%,调整时间在1-2年,其中一线城市调整压力较大。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指出,2010年开发类地产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面临下降压力。2009和2010年商品房售价中地价占比在提升,预计从2008年的23%上升至26%和27%。此外,土地增值税的严格清算对公司整体平均而言,影响不大。预测主要开发类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可能下降3-4个百分点。

  资金面受到影响

  从去年的“争地”到今年的“退地”,土地市场可谓风云突变。随着地价节节下调,再加上资金渠道受限,曾经的高价地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正在逐渐显现。荣盛发展(002146)近期就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12月所拿南京仙林地块已解除土地出让合同。该宗地块总价7.1亿元,已缴纳2.84亿元,其中1.065亿元定金不予退还。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指出,公司对于该项目已于2008、2009年度共计提减值准备0.60亿元,剩余0.47亿元将于2010年中报计提,折合降低每股收益0.03元。孙建平表示,南京退地使公司可以有充裕的资金做更好的拿地选择,缓解市场向下时的资金压力。

  对于类似的退地现象,东方证券研究员杨国华表示,去年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将会面临开发资金的压力,但是在短时期内还不会明显暴露。三四季度房价下降后,开发商可能会对去年高价地计提减值,未来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会越来越紧。他表示,尤其在去年快速扩张后,很多新开工项目的支出很大,但目前银行信贷、再融资、信托等融资闸门被关闭后,开发商的资金流入能力大幅下降。因此未来主要还是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来加快周转,促进销售回款,以解决资金问题。

  招商证券研究员贾祖国则表示,目前已适当下调了部分地产公司盈利预测,下降幅度在20%左右。这主要基于三点考虑:4月份开始严厉的政策调控;地产再融资的从严,绝大多数想股权融资的地产公司可能在未来2年内都很难获得融资;部分公司预收款情况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资金面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本报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