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滞销抄袭成风 品牌开发商申请专利防"山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滞销抄袭成风 品牌开发商申请专利防"山寨"

2010年07月07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个月以前的一天,上海某开发商的营销总监曾洋洋自得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公司旗下的一个项目大部分的版本脱胎于龙湖上海项目——滟澜山,想在它的基础上“升级”自己的产品。

  三个月以后,龙湖终于拿出了自己应对抄袭的武器,于7月5日宣布旗下楼盘的新里弄式院落别墅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一专利防范抄袭的作用并不业内看好。甚至连上海龙湖地产投资发展及营销副总经理高晚晴也于昨日(7月6日)表示,即使申请了专利,一些对品质有决定性的环节依然会被其他开发商抄袭。

  令人震惊的是,上海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发生在房地产业的抄袭现象现在已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尤其是在新楼滞销的当下,开发商会更多“借鉴”其他热销楼盘的卖点来开发项目。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甚至连上海去年热销的豪宅楼盘——星河湾都已出现了“山寨版”。

  多数大牌开发商有被抄袭记录

  “我仔细参考了龙湖滟澜山的特点,将其中一些特色引入到了这一期项目中,并使用了更好的建材。”

  今年4月,上海一家别墅项目的开发商在推荐自己产品时洋洋得意,认为自己的产品建材品质更好,认同龙湖产品的购房者也会认同自己的项目,进而愿意出更高的价格购买。

  而在上海,持有这样心态的开发商很多。华燕资深分析师张宏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大部分新开楼盘在开盘前会进行市调,而其中的内容就包括了向热卖开发商“学习”先进的做法。那些曾被大开发商视为“秘密武器”的创新产品,也因此摇身而变,拥有上述开发商的“特色”。

  佑威与楼市专评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说,类似万科、保利、龙湖等大牌开发商都有被抄袭的记录。而在这一轮市场滞销之际,上海楼市热销项目的抄袭现象变得更为严重,很多楼盘会有多家开发商抄袭。

  “即使是星河湾也已经有了山寨版,名称都带有‘星河’二字”。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介绍说。

  “远看一湾又一湾,近看都是山寨‘星河湾’”,一位网友戏称北京、杭州等多个地点都已经出现了星河湾的“山寨版”。

  山寨楼盘难获青睐

  陆骑麟回忆,上海的楼市抄袭风是从2006年开始的,当时上海楼市因为宏观调控的原因,导致一些产品滞销。部分开发商通过大量市场调查,创新设计了新产品,并获得了市场的成功。而后就导致了很多开发商的竞相模仿。

  陈晟则进一步指出,那些热销的产品之所以会被很多开发商抄袭,主要是因为他们发觉了客户的一个重要需求。而在这些项目开启了市场以后,就会有其他开发商争夺市场上的同类需求,而进行效仿。

  尽管陈晟认为那些喜欢原创的公司更容易受到来自业界的尊敬,但实际上以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目前很难保证开发商不被其他公司抄袭。

  上海钱生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生辉说,目前大部分房地产专利主要是实用新型专利或者设计专利,属于发明专利的比较少,抄袭者只要略为对专利进行设计上的变化,专利的拥有人就很难对这些抄袭行为予以法律诉讼,因此房地产的专利很难被保护。

  业内人士昨日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仅仅依靠专利很难保护楼盘的原创设计。类似绿城、龙湖等开发商其实更多地还是依靠不断创新设计来获取竞争力的提升。

  不过,陈晟说,大部分抄袭的开发商并没有因为抄袭而获得成功。以上述仿造星河湾的“山寨版”星河湾为例,虽然名称相同,产品形态也很像,但品质却与真正的星河湾相去甚远,销售价格和销售情况也远较星河湾差。

  而抄袭者的竞争能力也在长期抄袭下大大下降。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抄袭仅是权宜之计,要想在楼市调控期求得突破性发展,仍然要靠创新。(记者 杨羚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