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产中介公司年初遍地开花 如今纷纷倒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房产中介公司年初遍地开花 如今纷纷倒闭

2010年07月07日 09:4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房产中介公司上半年经历“悲喜两重天”,苦盼10月“旺季”早日到来

  2010年2月初,在老乡的怂恿下,27岁的湖南人杨英(化名)辞去在广州房产中介的工作,来到海南国贸一房产中介公司开始了她的“海南卖房致富梦”。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尽早赚够钱,在海口或广州买套不错的大房子,带着父母过上好日子。

  当时正值海南房地产热火朝天的时节,看房人往往携着现金买房。为了能尽早圆“致富梦”,杨英日日过着“有客户没自己”的生活。然而4月中旬“新国十条”出台,如暴风雨般猛烈的调控使得一切预想都戛然而止,杨英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年初房地产热 中介遍地开花

  今年年初,海南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欢欣鼓舞的除了在海南投资的房产开发商外,还有手握大量二手房源的房产中介。杨英的老乡老陈在发现“钱”景一片大好之后,急忙劝说在外地的老乡到海南来发展,这其中也包括杨英。今年2月份的海南楼市热火朝天,公司里客源不断,杨英上班的第一天就表现出久违的激情与勤快。“只要勤快点,半年的时间你就能买房了。”公司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使得杨英开始相信老陈说的这句话。

  杨英告诉记者,2月份的海口二手房销售正开始火热,为了多赚钱,公司老员工们所不屑的小客户她都收入“囊中”。到了3月初,工作已经繁忙异常,甚至不少人带着现金买房,前来买房的人多得让她忙得焦头烂额,有时候甚至饭都忘了吃。下班回到住处,看房电话仍时不时响起。杨英开玩笑说,那时,她睡觉做梦都梦到自己在数钱。看着存折上的数字一天天变大,杨英也开始为自己物色好房子。

  应运而生,海口不少路段的房产中介犹如一夜之间遍地开花。如在海德路、龙昆南路,短短几百米路段就分布着六七家二手房中介公司。据今年4月份省工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之后,海南省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前来投资创办企业,截至2010年2月底,按资金投向行业分析,房地产类企业787家,位居榜首。其中房产中介公司不在少数。“不怕没人买只怕没房源”是当时房产中介的真实写照。

  然而,4月中旬的一场调控新政,让杨英的生活陷入了煎熬,“卖房致富”之路也变得迷茫。

  调控新政下 买家“一夜消失”

  今年4月,“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的“新国十条”浩浩荡荡而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国内不少省市的房产成交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降了下来。新政明确: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第三套房者银行暂停发放贷款。火热的楼市仿佛一夜之间进入了严冬,新房和二手房成交持续下滑,包括海口在内的不少市县甚至连续几日曝出了“零成交”。楼市走入低谷,站在市场前端的房产中介最先感受到了这一点:买家似乎“一夜之间消失”了。这让靠中介代理为经济来源的房产中介人生活开始艰难起来。

  “那几天,你会突然发现,看房的人少了,同事们都奇怪,淡季还没到,怎么就开始冷了。”杨英感叹说。杨英告诉记者,“新国十条”出台后不到两星期,公司里前来看房的人一日比一日少。身边老员工们也都闲了下来。3个星期后,公司生意冷清得使许多老员工都不得不想办法去卖房。一些老员工甚至开始了丢弃已久的老办法,上门推销房子。就连提成少的租房业务,大家都抢着做。房价不跌,交易量却跌入谷底。

  小中介扛不住 纷纷关门倒闭

  据来自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海南商品住房销售量和价格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统计,今年4、5月份,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等主要指标的增速呈平稳回落态势。其中,4月份全省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62.75672万平方米,5月份全省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22.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9.64%、57.95%。

  “店小意味着房源少,竞争力自然比不上大的房产中介。‘新国十条’政策出来后,公司很多天里出现了零成交。”杨英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房产中介公司目前勉强度日,但是比她们公司还要小的不少小型房产中介都扛不住了,纷纷关门倒闭。大中介公司客源不多,中型房产中介冷清,小型房产中介更是没人光顾。从顶端跌到谷底,许多同行表示落差太大。

  记者昨日走访了海口多条路段发现,原来5、6家房产中介集中在一条路上,现已经大半人去楼空。一些房产中介公司半天进不了一个客人,生意十分冷清。

  中介人迷惘 苦盼“旺季”来临

  买家少了,随之而来的是靠提成生活的房产中介人收入大幅缩水。杨英不愿向记者透露房子卖得最好的时候她赚了多少提成,但她告诉记者,2、3月份与现在的收入简直“天壤之别”,连自己都很难接受。

  杨英说,虽然仍在努力联系客户,但这份努力并没有带来多少改变。今年5、6月份,她拿到的工资里,提成少得可怜。之前赚了一笔的两名老员工都已经辞职回家做生意,准备等到今年10月份的黄金周再回来。另一些同行则做起了兼职。“他们是房子照样在卖,也在做其他工作。不然光靠这点工资,交完房租再吃饭就什么都不剩了,更别提赚钱了。”剩下的一些人则是与杨英一样,继续坚持找客源卖房。她告诉记者,最初来海南的那份“致富梦”现在已经变得模糊起来。杨英说,目前她为了省钱,已搬入老乡住的地方一起合租。每个月工资的大部分都花在房租和路费、吃饭等生活开销上,收入少了,日子就只能过得紧紧巴巴。

  现在,大家都翘首企盼着9、10月份,外地购房者能令死气沉沉的市场重获生机。杨英说,她感到迷茫,如果10月份的旺季,成交量不能“起死回生”,该怎么办?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王彩虹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