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会有所下降”是预测更是决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会有所下降”是预测更是决心

2010年07月07日 10:00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在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不同城市表现不一……国土资源部将在多方面积极参与房地产的调控。

  房价降不降,不由哪个人、哪个官员说了算,徐绍史的这一番话,只是他个人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和房价升降的预测。但是,作为国土部部长的这一特殊身份,我们更愿意将徐绍史的这一番话理解为,是国家职能部门对调控楼市、促使房价理性回归的表态和决心。

  当前的楼市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盲从性,心理预期对楼市价格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徐绍史部长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房价肯定会有所下降,虽然代表的只是他个人观点,或许这种预测还不一定准确,但是它的意义在于,这一表态将极大地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特别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市场双方的处于博弈胶着状态的时候,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有利于促使房价的理性回归。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很希望徐绍史部长的预测成真。因为当前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社会的承受力和普通群众的购买力,而在这背后是房地产的惊人暴利。 7月2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给我们揭开了房地产暴利的真相:据一位开发商透露,5年前花费约200万元买地,5年后盖了商品房出售,获纯利2亿元,利润居然高达百倍。一边是楼市百倍的利润,一边是在房价居高不下,“房奴”不堪重负;一边是大量富翁在楼市产生,一边是普通老百姓身无安居之所。这种情况怎不引发社会的焦虑和矛盾?

  住房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它是生活的必需品,是一项基本生存权利,关系到群众的安居乐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曾表示,当前楼市出现泡沫已是不争的事实。确实,房价这样疯涨、楼市的泡沫这样大,不要说老百姓吃不消,对于我国社会经济而言,也是一种致命的威胁。虽然房地产业的繁荣为我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作出了贡献,但房价越来越远离民生,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社会财富和市场资源被侵略性地掠夺,从而向房地产过度集聚,直接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虚高房价大大地透支了群众的消费能力,成为影响进一步扩大内需的重要障碍。(安正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