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房租普涨10% 江宁地铁沿线涨3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主城房租普涨10% 江宁地铁沿线涨30%

2010年07月07日 10:2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4月份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后,我市的房屋租金就开始快速上涨。市房产局昨日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两个多月来,主城区的房屋租金同比上涨10%,个别区域如江宁地铁沿线的房租甚至“抬价”30%。

  在一家健身俱乐部做教练的万小姐,最近很郁闷。她与人合租了月牙湖附近两室一厅的房子,本来10平方米的小房间月租金是600元。可5月份房东口头通知她要涨到700元。“本来签的合同是到年底的,我们和房东论理,他只说了一句话,大米都涨价了,你们看着办。”万小姐苦笑着说。

  育才房产中介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房租这两年每年都会微涨,但基本上都在5%以下,而且普遍在6月底暑期到来前的旺季提价。相比之下,今年的房屋租赁热潮提前了一个多月,涨势又如此迅猛,连他们都觉得吃惊。

  市房产局昨日公布的这份对我市房屋租赁市场的调研报告称,除了租金上涨外,供求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年初还是2.16:1;到4月份,租房需求突然上升,为1.6:1;6月份,需求略微趋缓,为1.95:1。“我们对在房产部门备案出租的房源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对南京一些有代表性的大中介进行了抽样调查,综合分析得出了这份报告,比较具有面上的代表性。”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房租快速上涨,原因是什么?

  物价上涨是主因,个别中介“推波助澜”炒房租

  这轮租金上涨热潮,来得如此快而迅猛,让广大的租房族始料未及。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房租的快速上涨?

  物价上涨,房主急于提高收益率

  说到房租上涨,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供求关系。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供求关系的变化确实是原因之一,自房产新政出台后,一部分刚需购房人选择暂时观望,“转购为租”;还有大量想留宁发展的毕业生,以及外地来宁人员,暂时无力购房只有选择租房,从一定程度上“壮大”了租房队伍。

  不过,与此同时,房源的供应量也在上升。“一方面炒房的不急着转手了,纷纷‘转售为租’。另一方面,由于买20年以上的老房子贷款会受到银行限制,交易情况并不理想,房东也只好转售为租。”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称,虽然供求比相对于年初在缩小,但总体看来依然是个供大于求的市场,并不是导致此轮房租上涨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认为,租金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物价上涨。”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大米、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部分业主于是提高房租,“转嫁”多出来的这部分生活成本。舒莉莉也赞同这一观点,她补充说,还有一部分投资客在房产新政的调控下,急于提高收益率,于是把房子以较高的租金出租。

  个别中介“推波助澜”炒房租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中介工作人员的“推波助澜”,也从一定程度上把房租“炒热了”。

  “以前打电话来看房子的大多是房客,这次基本上是中介。”房主韦女士说,自己一套位于木马公寓的41平方米的房子,原来租金是2400元,上月底到期后,她在网上发布了招租信息,前后共接到几十个电话,绝大部分是中介打来的,要求把房子挂在他们店里,并允诺帮她以2800元的价格租出去。“中介确实挺神通广大的,几天就帮我找到了‘下家’。不过,他们除了问房客要一个月的租金作为报酬外,还要我另付300元钱的‘辛苦费’。”韦女士说。

  市民谢小姐说,她在融侨投资的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最近刚拿到手,就接二连三地接到中介电话,问她愿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合同一签3年,他们允诺我每月收2800元的租金,其他什么都不用管。他们再转手做二房东,吃差价。”她说,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自己一位朋友之前在中海凯旋门投资的32平方米的精装小户型,今年3月份时月租金还是1600元,房子到期后,也是被中介“盘”了下来,签了长期合同,再以1800元的价格对外出租。

  中介为什么要炒作房租?道理很简单。在二手房交易量清淡的情况下,租赁市场无疑成为他们维持生计的“救命稻草”。我市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以前一套房子要10天半个月才能租掉,现在基本上不超过3天。“现在我一天能租掉5套房子,但一星期能卖掉一套房子就不错了。既然租房这么好做,我们顺势稍微抬点价,落到自己口袋里的也会多一些。”他说。 (记者 李子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