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逆市上涨 家长困惑:买合适还是租合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区房逆市上涨 家长困惑:买合适还是租合适?

2010年07月07日 13: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轮紧似一轮的宏观调控下,许多地方的楼市虽然没有出现全线下调,但滞涨的局面已明显存在,而就在这样的行情下,一些城市的“学区房”租赁市场出现了逆市上涨的局面,而销售方面也要优于其他区域的楼盘。

  -学区房逆市上涨

  石家庄市1+2联合不动产中介经理王静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择校热”的背景下,“学区房”的热度也日渐升温。 就石家庄来看,围绕几所名校,已经形成几个明显学区房价格高地。

  一中附近的乐模小区、银宏小区、栗新小区等,二中附近的铁路宁安小区、红人公馆、华泰家园等,四十三中附近的燕港新村、世纪花园、电业局宿舍等。这些区域的房租价格,普遍超出附近其他小区价格的15%-20%。“像二中附近的那个铁路小区,已经是十几年房龄的老房子了,但是现在一室一厅的,带简单家具的月租金都到了1000元以上,而同属新华区的其他小区,比如高柱等,同样条件的房子,可能月租金只有600-800元”,王静告诉记者。

  “我查了下,四十三中附近,最便宜的两室两厅,就是电建小区的70平方米的房子,只有简单家具,没有空调热水器,月租金900元,房东要求长租,最短提前交一年的钱”,正大中介位于世纪花园附近的一家门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是租世纪花园小区的房子,月租金至少也在2000元以上。他还告诉记者,这个租金水平比年初上涨了200-300元,他表示这种上涨,有租赁旺季到来的原因,也有附近南焦、东王拆迁而产生许多租赁需求的原因,但更主要原因是“学区房”自身的上涨需求。“每年就是眼见着这学区房五十一百的涨,同一小区同一户型,每年都会上涨这似乎已经形成规律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二手房销售方面,1+2的王静和上述正大中介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在宏调背景下学区房丝毫没有价格松动,有个别热点小区,甚至有明显的上涨趋势。

  石家庄市房地产协会李水源也表示,最近省会的租赁市场的热点主要体现在学区房房租上涨,省会房价本身没有增长过快。

  -买合适还是租合适?

  在学区房的高涨行情下,有的家长为了陪读,无奈忍受高房租选择了租赁两三年生活,而有的家长则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遇,索性买下一套学区房,自用之后再出租赚取超额回报。

  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买还是租合适,最终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目前表面看租金上涨,而买卖价格相对平稳。但其背景是,这些学区房早已是很高的价格,动辄六七千元一平方米,已属价格高地。家长不妨根据租售比算算账,看看购买后,多少年能收回投资。

  此外,就宏调政策来看,学区房受国家限制房贷等政策影响不大。因为买学区房的人,目的都很简单,就是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校,所以不管市场上房价怎么变化,该买的时候还是要买的,需要租,租金再高也会租。即使经济条件差些的家庭,也会为了孩子,不惜血本。所以投资价值相对较高。

  -警惕中介浑水摸鱼

  采访中,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不少中介认为控制租售房源,造成学区房的供应紧张,从而提升租售价格,赚取佣金,有租售需求的市民,一定要多走多看之后再决定。

  此外,还有一个概念需要厘清。目前不少人把学校附近的房源整体归类为学区房,这是错误的。实际上,学区房是特指那些可以享受到周边特定公立学校资源的房源,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也就是说,看该房子是不是某学校的“片内”,买了片内房,则能享受按片入学的优惠,如果没有则只是享受离名校近的地理优势,在购买学区房的时候,要到学校或者教育局了解情况,千万不能轻信销售的一面之词。所以要想清自己的需求,再行出手。(记者 武岩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