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城市空置6540万套住房 可供2亿人居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660城市空置6540万套住房 可供2亿人居住?

2010年07月07日 14: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环球企业家》的一篇谴责“地方政府与贪婪商人合谋酝酿了一个空前的房地产泡沫”的文章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其原因在于其中的一个数据:全国660个城市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空置”!

  事实上文章中涉及此数据的就是一句话:“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也动摇着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根基。”

  而这个数据的来源,是今年3月14日著名财经评论人,房地产“空头”牛刀的一篇题为《6540万闲置房将引发中国版次贷危机》的博客。该博客称,据社科院城调队调查显示,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空置房6540万套,可供2.6亿人居住。目前,社科院城调队没有证实这么大量的房子为什么空置。“社科院城调队说,全国闲置房共有6540万套间,在建房有1250万套间,如果以每套间3人居住的话,闲房和在建房相加共有7790万套,可供2.6亿人口居住。我国城镇人口为5.5亿,假设这个7790万套的50%投向市场,就可供1.3亿人口使用。7790万套间是社科院从全国各地供电公司调查的数据。标准是,每户每月电表零读数,且6个月以上。”

  其实当初,著名评论人童大焕就对这个数据提出了质疑。童大焕发表《“6540万闲置房”真相如何?》的文章说,网络上遍寻其信息来源,但无论是百度还是谷歌,搜到的信息源几乎无一例外地来自牛刀本人;笔者搜寻中国社科院网站,也找不到所谓“城调队”的踪影。笔者电话打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总机85195999,接线小姐很断然地否定社科院有城调队这么个机构。而2009年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城市数量已从新中国成立前的132个增加到2008年的655个。“在这里,全国城市总数量还不到牛刀说的660座”。童先生认为,中国城市不可能空置那么多房屋,即使真有空置那么多,也是城乡空置的总和。

  数据到底如何,似乎已难以求证。不过,这个数据在这个当口被翻出来,却有另外的意义:昨天本报刊登“楼市第二轮调控信号频发”,国内又有媒体曝光说“知情人士称楼市新调控政策将在第三季度推出”,还有媒体称“ 专家预测明年一季度全国房价可能会真正触底”……在这样一个楼市调控的“胶着时刻”(新华社语),类似“空置房可供2亿人住”的新闻自然会引起公众的关注,也寄托着公众对于国家调控楼市的愿望: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把恶意炒房风打下去!

  杨 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