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炒作是昙花一现 可能逼迫政府开征空房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租炒作是昙花一现 可能逼迫政府开征空房税

2010年07月07日 15:3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房租上涨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热点。

  一方面,公众一直质疑市场有大量房屋在闲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逼出存量房,而另一方面,部分城市部分地段好的房屋房租突然上涨。对此的常见解释是,一些中介以毕业生集中离校租房等为理由炒作“房租上涨”。

  应该说,还有两个因素在推高房租上涨。一是,投资投机购房者,尤其那些大量使用借贷资金炒房的炒家们,正面临赢利预期逐渐下降、风险逐渐增大的危机,以毕业生集中离校租房、通胀可能拉升房租预期、需要将开征房产税所增大的持有成本转嫁给租房者等为理由,希望通过上涨房租增加持房收入而减少损失,并刺激房价返涨预期。另一因素是,房主们听到“房租上涨”的消息后,就跟风上涨房租。这是多数情况,也是推动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市场一涨他们就跟着涨,其实没有太多的理由。

  实际上,目前房地产市场已步入深度调整周期,房价下降大势已确立。最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频繁发出了第二轮房地产调控的信号。国土部与住建部分别密集召开会议,围绕房地产市场调控推出多项措施。

  应该说,在政府实现“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目标之前,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会减弱,政策一时难以松动,甚至还将继续出台税收调控等政策,并迟早会加息以打击通货膨胀。

  想想便可知,以毕业生集中离校租房等为理由炒作“房租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炒家们希望通过上涨房租炒作来应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应对房价下降大势,也只是一厢情愿。

  因此说,最近房租突然上涨,并不是房地产市场变化所致,实际上主要只是炒作和跟风,并不能成为市场主流。其结果是,炒家们的房租炒作并不能对抗市场大势,跟风上涨房租必然是昙花一现。

  弄不好,房租上涨炒作还可能逼迫政府开征空房税。

  □陈真诚   著名房地产专家/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