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与房价脱轨是零成交与租金上涨的必然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金与房价脱轨是零成交与租金上涨的必然原因

2010年07月07日 15:4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6月,上海456个在售新盘中,有66个楼盘出现零成交。与之对应,5月6月,北京平均房屋租赁价格上涨20.3%,深圳房租甚至上涨了40%,我市部分房源租金上涨也超过一成。新盘销售与租赁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状态。

  零成交,从表面上看,说明楼市新政初显成效;实质上,更说明部分开发商依然心存幻想,继续着楼市“第三春”的梦。消费者用脚投票,说明调控已经深入人心,短期房价下降趋势已经形成。在66个楼盘零成交的背后,同样是6月的上海市场,万科“第五园”以低于预报价20%左右的价格开盘,认购率达到100%。标杆房企的这一举动,既是企业自身加速回款的需要,更是寻求市场需求与项目定价合理临界点的积极努力。

  房租上涨,市场上的说法很多,根本的一点,在笔者看来,依然是需求,是零成交和高房价的自然延伸:一方面,来自于楼市新政下观望的购房者转购为租;另一方面,源于对不合理的房价租售比的校正。目前,我市的房屋租金,从投资回报角度,回报率通常只有2%-3%,一套市值上百万的住宅,月租金却仅仅在2500元到3000元之间。因此,租金上涨趋势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租金与房价的脱轨,正是零成交与租金上涨这一矛盾体出现的必然原因。换个说法,就是房价涨得过快,租金跟不上了,或者说,租金已经支撑不起房价了。那么,这种现象演绎的必然结果就是:房价不断向下调整,租金不断上涨,到了某一时期,租金可以支撑房价了,二者达到平衡状态,上述现象也就不会再出现了。

  因此,从积极的角度,有作为的开发商不应该被动等待房租上涨到足以支撑房价的时候,而是应该变被动为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合理定价,避免零成交的局面再次出现。□张学谦   独立地产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