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矛盾突出价格依然坚挺 北京房价恐难骤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供求矛盾突出价格依然坚挺 北京房价恐难骤降

2010年07月07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题:供求矛盾突出 北京房价恐难骤降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楼市调控组合拳出台3个月有余,北京的房价依然坚挺,楼市观望气氛浓厚,市场成交量直线下滑。此时,国土部放出第四季度房价可能全面调整的信号,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却提出,北京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一时难以大幅度下降的观点。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陈云峰称,国土部部长表态“房价必降”,孰不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都市情况不一,房价很难统一上涨或下降。在大城市中,北京的供求矛盾特别突出,供求关系使得房价很难在短期内有明显的降幅。

  消费者观望气氛浓厚,导致商品房库存量持续上升。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北京商品房库存连续3个月上升后,截至7月4日,商品房库存新政后首次突破9万套,接近今年2月份的库存量。有专家称,按以往经验,这9万套库存商品房在北京只能销售半年时间,就将全面售罄了。

  陈云峰分析认为,价格格局是由供应量、库存量和销售量决定的。虽然商品房库存量持续上升对房价下降形成极大压力,但供应量的下降也为下一步房价走势增加了变数。

  “在政府楼市调控下,房价下调已成为定局,但供应量减少充分表明,三季度楼市依然处于供需博弈阶段。”陈云峰强调,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增加土地供给,同时,严厉打击变相囤地和捂盘惜售,逼迫开发商增加供应量,用以稳定市场。

  楼市新政调控以来,中国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依然坚挺。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重点城市成交均价相比2009年、2008年同期均大幅上涨,其中深圳成交均价涨幅领涨全国,涨幅高达71.17%;北京以67.81%的涨幅排名全国第二。

  北京中心城区,尤其是四环以内的房价出现了不降反升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城市中心区的拆迁项目越来越少,导致北京房价成本的提升,成为目前房价高居不下的主因。

  近几年,北京的拆迁成本提升较快,仅以大望京拆迁项目为例,在117亿元人民币的拆迁总成本中,单纯给拆迁户补偿金就达到了50亿元,拆迁户出现了一夜暴富的现象。此外,再加上基本设施配套的57亿元。业内人士称,这些刚性成本,是推高房价的因素之一。

  由于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楼市成交低迷让北京各大楼盘深陷“零成交”困境。在成交持续低迷之下,打折促销成为市场降价的主要手段。目前,北京已经有近100个项目采取促销打折活动,最低的打到九折。这一轮降价,以几个月前涨价最猛的通州、燕郊最为猛烈。

  针对民众盼望的降价潮何时出现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独立评论家牛刀称,房价能不能降,不取决于部长怎么说,而取决于怎么做。房价下季度能不能降,还在于会不会启动开征房产税和动用货币政策。如果这两点都不行动,降房价之说就不靠谱,房价也将依然高位盘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