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授意房地产央企在各自专注领域加速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资委授意房地产央企在各自专注领域加速扩张

2010年07月11日 08:56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华夏时报》报道,6月底,决策层关于下半年宏观政策偏向中性的调控主基调刚刚传出,国企央企近期便步调一致地集中拿地,这似乎不只是巧合那么简单。7月8日,记者从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

  时至年中,京沪深各地卖地难局面暴露,地方年度供地计划能否实现成为未知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分析,在目前土地市场并不乐观的局面下,央企资金进入土地市场,无疑能加速土地成交。

  央企拿地出于高层“授意”

  7 月份前后,一直平淡的土地市场开始活跃。而这一次,又是国企担纲“主角”。“新政后土地交易频频流标,这证明调控新政确实起到了效果。但关键时期,在能够快速拉动经济的行业内,央企的推动作用仍然相当重要。”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而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的领域加速扩张,这与此前国资委要求央企开发商“不能拿地王”的表态已不尽相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务院在6月底连续两天召开经济形势研讨会,为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定调。这也意味着,决策层出于对目前经济指标下滑的担忧,以信贷紧缩为标志的实际从紧政策将告一段落。他表示,一方面,作为央企有责任在关键时刻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下半年稍微宽松的政策环境也将给央企加速扩张“兜底”。

  地方政府卖地量“暂不及格”

  事实上,不仅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需要房地产国企稳住投资量,地方政府也有此意。房地产调控新政实施后,开发商都信奉现金为王,贷款、融资乏力的民营房企更不敢拿地,土地市场一度疲软,地方政府存在着卖地难的困局。

  除了北京,数据显示,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也遇到了“卖地难”。这与2009年京沪超额完成土地成交任务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北京市一国企开发商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不久前北京市国资委曾跟他们“打过招呼”,如果有合适的地块或项目希望企业能继续投资开发,下半年信贷方面还是“比较宽松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旦房地产开发量和投资额下降,则不仅给地方财政带来压力,也影响整体的宏观经济。因此,毫无疑问,地方政府还是希望国有企业能支撑起开发量和投资额度,而不至于影响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

  央企进入土地市场加速成交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房地产调控后,与2008年稍有不同的是,目前成交的地块溢价水平并不低。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对全国12个城市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统计,平均溢价率为50%左右。“新政后土地市场能保持如此溢价水平,与央企拿地有直接关系。”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文杰表示。

  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在目前土地市场并不乐观的局面下,实力雄厚的央企资金进入土地市场,无疑会加速土地成交,起到“托市”的作用。但是,尽管央企拿地未必就一定直接推高房价,但央企资金来势汹汹,以大手笔、大价钱拿地,则会使房产消费者普遍形成泡沫共识,妨碍本应有的市场调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