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高压三个月 房价倔强牛头已低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高压三个月 房价倔强牛头已低下

2010年07月15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4月15日国务院颁布“二、三套房贷新政”严厉打击楼市投资和投机以来,房地产调控已持续整整三个月。受此影响,恐慌性购房潮消退,成交量陷入低迷,而房价也出现回落迹象。

  “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地王争夺也迅速降温,房地产调控的初步目的已经达到。”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

  不过,房价下行是以成交量迅速萎缩为代价的。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房地产调控在遏制非自住性需求的同时,应逐步扩大商品房有效供给,提振新房开工率,推动销售量企稳回升,防止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滑给上下游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房价“拐点”显现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自4月份出现本轮房价同比增幅高点之后,这已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这是近15个月来全国房价环比首次由涨转降。

  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6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达29个,占比超过四成。包括北京、上海、海口等此前房价疯涨的城市,房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降幅最大的是浙江金华,环比下降2.4%;而上海和海口的降幅并列第二,均达到1.4%。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认为,6月份全国房价环比由涨转降的出现,标志着房价在统计上已经出现“拐点”。

  5月以来,绿地、万科、保利、恒大等一线房企先后采取降价、赠送面积等优惠措施促进销售。开发商降价也表明,房价趋势性下跌已不可避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认为,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投资投机性需求正在加速离场,而今年将有5.6亿平方米的新增住宅供给量,因此,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几成定局,而且全国范围内的房价也将面临下调压力。

  成交量下滑企稳

  今年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206万平方米;而调控政策出台后,商品房销量迅速下滑,5月份降至6800万平方米,环比下滑近两成;京沪等一线城市商品房销量降幅超过50%。不过,进入6月,部分观望者入市,商品房销售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7%。

  长江证券认为,6月份各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已经出现稳定迹象。长江证券预计,7月份成交量将保持6月份的状态,只要政策调控不放松,那么成交底部将是L形状。

  上半年,房屋竣工面积2.4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2%,房屋竣工面积增速超过销售面积增速。但竣销比仍在下行,显示目前供求关系仍比较紧张。

  景气度持续回落

  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国房景气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落。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房地产景气指数为105.06,比5月份回落0.01点,不过房地产景气度依然连续11个月运行于100点以上的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新房开工面积增幅也出现回落。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涨幅较1至5月缩小。

  上半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8.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9%,今年以来的新开工面积一直居高不下,这一方面是地产商补库存的需要,另一方面也部分反映了政府打击囤地促开工的效果。

  长江证券认为,如果下半年调控政策不放松,成交量将不会有大幅度的提高,这样下半年的新开工面积也会受到影响,从绝对数来说相比上半年应该有所下降。未来几个月,新开工面积和开发投资金额同比增速均会逐渐下降,预计全年新开工面积在13.5亿平米左右,同比增长17%,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在15%左右。(记者 林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