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人士:稳定政策预期 防止楼市反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界人士:稳定政策预期 防止楼市反复

2010年07月15日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三个月后,处于胶着状态的楼市进入了政策敏感期。一方面是房价出现环比下跌、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于政策的持续性产生了诸多猜想。尽管下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地产调控的压力,但不少地产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稳定的政策预期对于行业发展至关重要,放松现有的调控政策不利于行业发展。

  稳定政策预期

  住建部、银监会等部委近期同时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房地产政策,给愈演愈烈的“政策松动论”泼上了一盆冷水。而在众多地产业内人士的眼中,保持现有的政策、稳定调控预期无疑更具有重要意义。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直言,房地产政策放松所引发的价格反弹更令人担心,这会打破供求相对平衡的局面,从而引发下一轮严厉调控。他认为,应该让现有的政策继续一段时间,让供给上升有个明确的预期,以保持价格平稳过渡。

  “开发商更关心政府是否能有一个稳定的政策预期,而不是不断地调来调去。”任志强指出,大起大落必然会给中国经济和房地产行业带来更加不利的影响。

  地产分析人士叶檀也指出,市场之所以认为地产政策会有所放松,是因为2008年的前车之鉴。她指出,任何一个市场的长期发展都需要明确的预期,只要预期不变,信心就不会改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则认为,房地产政策已进入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史表明,如果政策过早过快放松,市场会出现反弹,甚至是报复性反弹。因此在房价尚未调整到位的情况下,不能放松调控,应继续督促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

  杨红旭也指出,当前国外经济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将有所回落,需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速度过快、下滑幅度过大,避免房地产业的调整对宏观经济增长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因此不宜增加新的紧缩政策。

  行业面临分化

  随着房地产政策的落实,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探索适应调控的全新发展模式。无论是布局二三线城市、开拓保障房市场,还是打造商业住宅综合体,在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单纯追逐利润的模式已经面临改变。

  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过去无人问津的保障房开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主动参与”。万科总裁郁亮就表示,未来中国的住宅体系包括政策性住房和商品房两大部分,而且政策性住房会有一个可观的比例,因此发展商必须主动参与这两大块的建设中来。这是房地产市场“重建”的开始。

  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转折期。宏观调控将导致房价增速趋缓,公司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必然面临下滑压力。同时,我国东部、中部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性大,在住房需求的爆发期,不同区域将面临不同的机遇。尤其是人均GDP在2000美元-4000美元之间的区域未来经济增长空间较大,这将影响开发商的区域布局。(记者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