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小区选出全国首个“前置业主委员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障房小区选出全国首个“前置业主委员会”

2010年07月15日 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表决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昨天上午9时30分起,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办的会议室中就响起了此起彼伏唱票声。昨天,本市首个尝试在业主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试点选出了业主委员会成员。业主委员会的提前成立,让业主在搬进小区、认识彼此之前,就能通过业主委员会抱团儿维护自己的权益。

  作为本市首个尝试在业主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试点,今年4月22日,石景山区石景嘉园经适房小区启动了入住前期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本来分布在八角街道、古城街道、苹果园街道等10个街道社区、即将入住石景嘉园的业主们陆续收到了一张黄色的选票。这张选票印有各街道社区推荐的13名候选人的基本资料,业主们虽然不认识这些未来的邻居,但可以通过一些简短的介绍选出心仪的人选组成业主委员会。昨天,所有收回的选票集中唱票,并接受了业主代表的监督。

  “这是好事儿,在入住前就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护业主利益。”业主代表刘少俊说。整整一上午,他一直在计票现场转来转去,很仔细地核对着工作人员的计数结果。

  1000多张选票直到16时才统计完毕,筹备组宣布了石景嘉园首次业主委员会表决结果。据统计,石景嘉园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共发送选票1168张,收回选票1059张,其中无效票46张,有效票1013张。杜孟华、田丽等10名候选人当选石景嘉园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

  石景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将为探索在全市推广政策性住房先期成立业主委员会工作提供了经验,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下一步,筹备组将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接受业主、社会各界查询、监督。公示期过后,若无异议,将于下周召开首次会议,会上将选出石景嘉园首届业主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委员,同时对当选委员进行工作分工。届时筹备组将自动解散。

  在收房前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石景嘉园也是全国首个成立“前置业主委员会”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据八角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在入住前成立业主委员会,能在收房的同时检查公共区域的建筑质量、根据自己的意思选聘物业公司、确定物业费等。

  市住建委物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的主体是业主这一意义将被明确,业主通过业主委员会行使管理权力。目前正在根据试点的推进情况进行监测,今年年内竣工的保障性住房,都将把业主委员会的设立时间提前,下一步还可能向商品房推广。

  新闻链接

  业委会到底能干啥

  居民仍旧分不清

  “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我们就不用直接跟物业打交道了,所有收房、电梯、绿化的事儿直接找业主委员会就能解决了吧?”在选举现场,业主代表孙大哥一边看着工作人员计票一边问。记者发现,即将入住保障房,此前并没有和物业公司、开发商打交道的业主不仅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太了解,对业主委员会具体的职权作用也分不太清。

  按照此前颁布的法规,业主委员会负责召集业主委员会会议、代表业主与业主委员会选聘的物业管理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等,但这并不意味业主委员会就要成为业主的“保姆”,所有业主和物业公司打交道的事儿都要转交业主委员会负责。

  记者在现场计数时还发现,除了票选业主委员会人选以外,还有一项要求业主对即将执行的《石景嘉园物业区域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石景嘉园物业区域管理规约》、《石景嘉园物业区域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等三个文件进行表决,但有一部分业主直接选择了“弃权”,或者直接空着不填。

  “以前没和物业公司打过交道,原来的地方也没有业主委员会,如果要让我看这些条文,我也只能选择弃权。”一名即将入住常营经适房项目的北京市民说,如果以后要求他们也按照石景山的方式选举,希望这些条文能被“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白话,让没接触过物业公司的百姓也能看得明白。 (记者 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