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广州首宗土地流拍 供地能否如期变成住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新政后广州首宗土地流拍 供地能否如期变成住宅

2010年07月15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广州土地交易市场,一块位于亚运城旁的住宅旺地流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广州土地交易中心原计划挂牌交易两幅地块,其中位于石楼镇大岭村地块由于邻近亚运城而备受瞩目。但最终大岭村亚运城邻近地块因无人问津而流拍。这是广州近年来罕见的土地流拍案例,更是房产调控新政后广州首宗流拍的土地。

  本次流拍的大岭村亚运城邻近地块建筑面积168012平方米,挂牌起始价4.1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2470元/平方米。在半年前,由富力、碧桂园、雅居乐组成的民企联合体以255亿元夺得广州亚运城项目地块,折算楼面地价为5822元/平方米,本次挂牌的大岭村亚运城邻近地块起拍价仅仅是亚运城项目的42%。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开发企业对未来楼市预期趋于谨慎,且石楼镇大岭村地块周边配套目前还不完善,规划要求竞得人配建较多的公建配套,房地产公司拿地趋向理性。

  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全年的土地供应计划,这在广州卖地史上尚属首次。其中22宗是市中心六区的住宅用地,住宅用地达5平方公里,供应规模为近年来最多。

  但截至目前,广州仅完成12.86万平方米住宅用地转让。全年时间过半,目前广州还有487.14平方米住宅用地“待字闺中”。

  广州市寒桐咨询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如果这5平方公里土地不能如期进入市场,年初广州设定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将难以实现。目前土地转让进度缓慢,甚至出现流拍,如要完成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则需要平均每个月完成8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难度不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不管当前房地产市场和土地交易市场出现何种变化,广州将坚定地完成今年年前制定的供地任务。本次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地块的流拍表明,传统的招拍挂公开出让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

  从今年下半年起,广州将开始实行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前的预申请制度(即俗称的“勾地”制度),增强土地供应方和投资方之间需求的相互了解。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介绍说,一方面通过“勾地”制度,使政府在出让前能充分了解市场的需求和土地的实际价值;另一方面有利于市场主体充分了解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导向、时序和要求,从而方便其合理安排投融资计划,防止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盲目或非理性的投资,促进土地市场的健康、稳定。

  黄文波表示,实行预申请制度,并非要取代招标拍卖挂牌制度,而是对招标拍卖挂牌制度的补充,获得预申请资格的申请人还必须在公开出让中与其他竞买人公平竞争。本报记者 李刚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