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开闸放水三套房贷 文字游戏大打擦边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方银行开闸放水三套房贷 文字游戏大打擦边球

2010年07月15日 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4日17时21分报道,已经执行三个月的国家楼市调控,有效控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记者调查发现,上海、杭州、大连等地的部分银行,在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竟然在咬文嚼字中,私自开闸放水。

  银行打起擦边球 提高首付和利率依然发放三套房贷款

  今年4月17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但是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我们发现,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似乎并没有遵守国家的这个规定,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只是在提高了首付和利率标准之外,上海、南京、杭州、大连等这些城市的银行只是提高了第三套房贷的贷款利率,首付比例也提高到了将近六成,这些办法都比第二套房贷要苛刻,猛一看,这些行为好像符合了国家政策的要求。

  但是在通知中记者发现,关于怎样发放第三套房贷,是这样规定的,第一段是对贷款购买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其次,规定在第二段中,也着重的指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这些银行都只是执行了第一段规定,提高了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而对于第二段的规定,可以说是打起了擦边球。

  文字漏洞一点点 市场利益一片片

  首先是上海,去年六月,上海内环的住宅均价是每平米29000多元,而到前天,这个数字是每平米44000多元,短短十三个月的时间,上海内环住宅均价每平米上涨了将近50%。

  其次是杭州,去年六月,杭州的商品房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2000元,昨天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每平米两万多,上涨了70%。而深圳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六月,深圳一手房的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4000元,昨天,这个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米21000元,涨幅达到了54.6%。

  看了这些数据,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都在50%以上,上海深圳杭州确实都是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的地区,但这些地区的银行,对于这样的结论,是可以视而不见的,他们的逻辑是,只要文件里没有明确点我这个地区的名字,我就可以打打文字游戏,继续放贷,挣我自己的钱。主管部门责问的时候,银行最多是没有准确理解文件的规定,落一个理解能力差的罪名,当然银行甚至还可以反咬文件一口,是文件没有写清楚,不能怪银行执行有错误。

  为此,有专家指出,部分银行现在要认清自己的角色,肩负起自己担当的责任,楼市调控不是国家政令和你们在菜市场里讨价还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