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建小区首次尝试入住前票选业委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新建小区首次尝试入住前票选业委会

2010年07月15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位于石景山衙门口的石景嘉园小区在全市率先尝试“入住前票选业委会”,1170户业主选出了10名首届业委会委员及候补委员。经过3天公示后,若无异议,该小区将于下周召开首次业委会会议,会上将选出业委会负责人。

  石景嘉园属于经济适用房项目,1170套房源全部分配给了石景山区的申请人。业主将于明年2月才入住。今年4月底,该小区在本市率先启动了“前置业主大会”。

  >>释疑

  入住前先成立业委会,如何联系业主?

  各街道存有业主联系方式

  石景山区住建委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欢介绍,石景嘉园经适房小区的业主均是保障房申请家庭,因此他们的信息及联系方式在石景山区各个街道都有留存,有关部门通过街道便可找到业主。这为提前启动成立业主大会提供了可能,通过电话、短信、街道通知等办法与所有业主进行交流。

  “前置业主大会”启动后,他们通过自荐、联名推荐形式,共产生了13名业委会候选人。并通过社区以文本的方式把这13名候选的简介都发到了每位业主的手上,在了解候选人的基础上逐户收集选票。

  因为小区还未建成,因此该小区未来的业主们目前暂分散在10个街道。在总监票人、区行风政风廉政监督员、业主代表、开发商代表、新闻媒体的监督下,由计票组对八角街道、古城街道、苹果园街道、金顶街街道、老山街道、八宝山街道、五里屯街道、广宁街道、鲁谷社区、首钢迁安矿山街道10个街道办事处(社区)收回的石景嘉园候选人选票进行统计。

  据统计,经过六个半小时的时间,昨天下午4点,筹备组宣布了石景嘉园首次业主大会表决结果。根据筹备组、监票组、计票组的统计,收回选票1059张,占全体业主的90.66%。

  提前成立业委会的意义是什么?

  业主可提前参与制定物业费

  目前无论是商品房小区,还是保障性住房小区,均是在业主入住后才开始启动成立业主大会。因此,小区的物业公司、物业费的制定、公共设施的检验等,业主都不能参与,业主只能被动接受。入住后发生纠纷时,业主往往不能维护自己利益。而在小区建成前成立业委会,就可以介入选聘物业公司、制定物业费等工作,减少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已启动第三方验收工作,提前成立的业主大会可依靠专业的机构,验收小区公共设施的好坏,保证自己持有物业的保值增值。记者翟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