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动摇 对动摇者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不动摇 对动摇者怎么办?

2010年07月15日 09: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目前坊间有关“三套房贷放开”等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分别在第一时间予以了澄清,重申楼市调控不动摇。

  然而,昨天央视证券频道的新闻称,上海等地的一些商业银行对第三套住房贷款确实开着闸,只要提高首付比例及上调一定幅度利率,三套房就可拿到房贷。

  这就难怪一些楼市调控将放松的小道消息会迅即传播了。4月中旬出台的号称史上最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出台时就遭到利益集团的百般阻挠,出台三个月又恰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世界乃至中国经济影响越来越大,欧美对中国贸易保护多箭齐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已有迹象,中国国内股市萎靡不振,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减速。一些利益集团从中窥到了机会,把上述这些不利因素的脏水都泼到了房地产调控身上。利益集团大肆反扑,试图复辟几乎是放任不管的房地产市场,力图维持已经大吃甜头的暴利。

  更加令人思考的是,三部门重申调控不动摇,那么,对已经动摇者怎么办呢?只是空头重申、坐在办公室发一纸空文效果到底能够有多大?能够有多少震慑力?比如:上海有商业银行开闸第三套房贷,更有甚者涉嫌放水更多套住房房贷,中国银监会怎么查处?新国十条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上海完全能够对号入座。

  这一要求似乎就是给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制定的。从现实房价的“离谱度”和影响力来看,即便未来楼市调控非常困难时,其他城市不得不对第三套住房贷款开闸,上海、北京等都不应该轻易开闸。否则,这条新政就形同虚设。上海带头开闸第三套住房贷款给全国带了一个非常坏的头,应该严肃查处。

  还有,住建部重申严格执行“新国十条”,但是,正是住建部下属机构人员放风要取消有关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称:“第三套房不放贷及没有社保人员限购政策有可能放松”。这给市场怎样的预期呢?虽然秦虹女士后来予以澄清,但是,已造成很大影响。如何规范官员和研究人员的身份界限,如何规范其观点带来的影响,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思考。

  如果有关部门只是口头强调调控不动摇,不追究已经动摇者的责任,那么,今后类似的事情仍然会反反复复,仍将会严重扰乱市场,扰乱政策执行力和执行效果。

  □特约评论员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