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叶上海单价降数千 后期降价预期将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利叶上海单价降数千 后期降价预期将更大

2010年07月15日 11:2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去年以来,保利地产和万科对于房地产的一哥之争有愈演愈烈之势。伴随着万科拿地的踏空,保利则是豪掷百亿拿下多块地王,呈现了犀利的扩张之势。但是随着调控的紧缩,素以快速开发快速回笼资金为特点的保利逐渐感到资金的压力,业内预测,在股价受挫、银行借贷从紧的多重不利影响下,保利后期降价预期将更大。

  周祺瑾

  降价直击

  保利叶上海单价降数千

  保利地产在上海的降价首先起于位于宝山顾村的叶上海,据悉该项目6月份推出一批房源,单价已降为1.4-1.7万元不等,此外还赠送最高达35平米的面积,而该项目去年年底推出过一批公寓房,单价已经高达2万元。虽然有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推出的房源楼层、得房率和之前都存在差异,但是每平米最高6000元的差价,的确难以掩盖其降价的事实。据悉,该项目近期还有一批房源推出,据销售员透露届时除了保留之前的优惠之外,还会实行办卡优惠。

  据当地开发商透露,保利叶上海的降价是受到绿地等大型企业降价的影响,因为不仅同处一个区域,产品也雷同,外加保利面临市场调整有出货的需求,因此这不能不说是区域内展开的一场价格战。除此之外,保利西子湾价格也有回落,据同策提供的数据显示,保利西子湾7月份网上显示签约4套,成交价格是9572元,较其1.5万的均价回落了近5000元。

  某位对保利地产十分熟悉的业内人士透露,保利地产旗下的保利叶上海降价,是因为项目公寓房的购房群以自住客为主,对价格比较敏感,价格的调幅对于刺激成交量作用较大。事实上,保利地产在上海的项目之中,可以助其回笼资金的项目已经不多。

  据同策提供的数据显示,保利在售的项目包括叶上海、保利西子湾以及保利梧桐语,其中保利叶上海7月份至今的成交套数为21套以外,保利西子湾一期和二期加起来,7月份的成交数为6套,此外,林语溪和海上五月花已经售罄,后期的梧桐语要下半年才能进入市场。

  真相调查

  犀利式扩张引发资金压力

  目前保利地产、万科、绿地等龙头企业的降幅领衔整个房地产市场,有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龙头企业急着促销,主要还是和其犀利的扩张导致的现金流顾虑以及年报等压力有关。

  自2009年以来,保利地产和万科的一哥之争拉开帷幕,保利更是花了近400亿,帮助其斩获了多块地王。其中包括3.85亿元拿下北京密云云水名苑居住项目;38.1亿拿下了重庆红恩寺地块;30.4亿元竞得朝阳区东四环外东风乡高井村地块。根据保利地产拿地公告统计,2009年,保利地产拿下近30块土地,花掉近400亿。保利的项目囊括北京、上海、重庆、长春等多个城市,保利地产的扩张从一线城市,开始向二、三线城市扩张。

  2009年,保利地产新增土地储备1338万平方米,地价款总计460亿元。而当年保利全年的销售金额不过430亿元。

  进入2010年保利地产的扩张丝毫不减势头,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保利地产获得17宗土地,涉及金额已达到204亿元。调控开始后,保利地产的急剧扩张并没有减缓,今年5月保利地产再度斥资56亿元获得了178公顷的9块土地。保利地产仅土地扩张一项所需支出的资金,已经超过去年公司营业总收入。

  增发处于搁置边缘

  2010年并不如2009年的顺风顺水,特别在资本市场,多个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遭遇重创。上市企业得以“圈钱”的重要渠道遭遇围堵,招商等多个企业因为股价的惨跌不得不搁置增发议案。其中保利地产公告称,国务院国资委已批复其定向增发方案:拟以不低于17.92元的价格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96亿元,开发12个项目,其中大股东保利集团承诺认购额度在1亿-12亿元之间。但是自调控开始后,保利地产的股价一再下挫,致使其距离增发价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多数都不是自有资金,整个过程一般是从拿地、招标、施工、销售,到最后回笼资金,如果当中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企业就会陷入困境。对于保利地产而言,全国项目众多,对资金的要求可想而知。按照保利地产屡屡通过增发磨平负债的模式,增发如果被搁置,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加上目前银行股价下跌惨重,银行的贷款额度骤减,仅国有项目已经力不从心,更不要提对房地产项目的支撑。

  业内观点

  降价预期或加重

  “以保利目前的负债率或许还没有对于其资金造成最大的影响,但是受到目前银行借贷难、资本市场融资难等问题影响,保利地产下一步可能会加大销售资金的回笼”,某位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保利地产在上海以及全国项目众多,如果销售受到市场影响,还会多出一笔不小的营销费用,不仅资金回笼困难,对后期项目的开工资金也是考验,因此如果市场成交持续低迷,包括保利地产、万科之类的大企业将会有更为明显的促销。

  记者手记

  莫求行业龙头虚名

  作为知名的房地产企业,寻求有计划健康的扩张无可厚非,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如何避免盲目性却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纵观市场,因为盲目扩张而导致失败的前车之鉴仍然历历在目,无论是开发商自己还是业内其他环节都不愿看见再有重蹈覆辙的“杯具”发生。

  然而需要深思的是,行业带头大哥的虚名究竟有何具体的实际意义,无非是依靠品牌的效应给提高房价找个理由。此前万科楼盘的价格都是区域内的领跑者,除了万科物业的特色外,也只能用万科品牌来诠释其价值,更何况在其背后是电源插座喷水的“意外收获”。回头看看保利地产,仅仅在上海的项目本报就曾先后接到数宗维权投诉,保利内部对此则使出了踢皮球的杀手锏,冷淡的处理方式让购房者心寒。

  万科也好,保利也好,既然已经在行业内树立起了自己的地位,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如何做好自己的产品,提高楼盘的质量。如果有一天楼盘的投诉率为零,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业老大,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榜样而非寻求一个规模上的虚名。届时相对略高的房价依然会让购房者觉得物有所值,那时企业的利益也能得到保证,那才是双赢的结局。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