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房价有回调空间 开发商不要赌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王石:房价有回调空间 开发商不要赌政策

2010年08月08日 1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王石做客晶报名人演讲周。 晶报记者 成江/摄

  晶报记者 游细平/文 成江/图

  我国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高到中产阶级恐怕都难以承受了。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将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到那时候再怎么调也来不及了,就像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一样。我相信,决策者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国家不会因为要刺激内需而中途终止正在执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妥协是要容得不同意见,更深的含义,不仅仅听得不同意见,而且能够把不同的意见融入到你的观点当中去。因为你听不同意见,顶多表现你的大度,但是如何把不同的意见融入到你自己的意见当中去,这才是有修养。

  昨天,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做客晶报名人演讲周,尽管在演讲内容中没有涉及房价,但在读者提问环节,他并没有回避读者对此话题的关注。他认为,热点城市的房价有回调空间,开发商应该顺应市场趋势合理定价,不要去赌政策。

  关于楼市

  从来不忌讳谈房价

  王石演讲的题目原本是《尊重的可能》,与世博会万科馆的名字一致。但到昨天上午,由于受一位美国朋友环保事迹的影响,做事一向特立独行的他临时将演讲题目改为《梦的践行者》。王石讲述了自己今年登珠峰的经历和他队友的传奇故事,讲述自己如何演变成一个公益活动倡导者和环保主义者,还讲述了他如何将绿色环保概念引入到万科,在房地产开发中加以应用和发展。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热烈的掌声。

  在读者提问环节,王石有问必答。听众问得最多的还是房价问题。王石“接招”说:“作为房地产从业者,谈房价,无论私下、公开,我从来不忌讳。但2008年经过了‘拐点论’之后,你们会发现,到2009年、 2010年,公开场合我不谈房价了。我不谈并不代表万科不谈,万科是很透明的。如果我不谈,万科也不谈,就不行。万科董事会秘书还有万科高管都谈到房价问题。但为什么媒体对老王谈房价还是这么穷追不舍呢?我想,这是‘娱乐’的时代,名人被‘娱乐’是很正常的,但也有风险。风险和教训就是断章取义。比如说我们在武汉有一个建了三层的项目要拆掉。经过比较发现,人工拆虽然比炸掉要慢,但是费用要便宜200万元,而我们就选择了人工拆。但尽管如此,武汉的媒体却发挥了想象力,第二天的新闻出来了,说‘万科要炸武汉’。”

  房价一直坚挺不现实

  王石表示,万科定价是比较务实的,今年一些新开楼盘确实以较低价格入市。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调整价格的肯定不止万科一家,但还有一些发展商并没有调价。

  “我个人认为,热点城市的房价肯定有回调空间。”王石说,“为什么?理由有两点:一,很多房产企业现在不调整价格,就在赌政策。我个人觉得,我国某些热点城市,房价已经高到中产阶级恐怕都难以承受了。如果这种情况蔓延到二线、三线、四线城市,将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情况,到那时候再怎么调也来不及了,就像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一样。我相信,决策者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国家不会因为要刺激内需而中途终止正在执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第二,由于2009年房地产业的突然爆发,全国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赚钱了,很多房地产企业高歌猛进,开始大量进行房地产的开发建设,这些企业推盘时间大多集中在今年9、10、11月份。这种情况下,房源大量增加,热点城市的房价还一直坚挺下去是不现实的。此外,从目前全国房价分布区域来看,部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有些高得离谱,但大部分二线城市价格,不说它合理,至少还在可容忍的范围内。四线城市很多地方价格还有上升空间。”

  调控不用再出新政策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变化,王石认为,这几年住房供应正在多元化。他个人认为,公租房、廉租房市场至少将占到30%的供应比例。原来都在商品房市场打架,今后公租房、廉租房供应不断增加,不用再出新的政策,就目前这些政策维持不变,持续性就会起作用。

  有听众问:万科是否会涉足公共租赁房?王石说,深圳如果推出廉租房的项目,万科也会积极参与。万科目前已在深圳、北京、南京、上海等8个城市介入了公租房市场。“我们会积极地来协助政府做这样的事情,而且我们的目标,不仅仅要做,而且是做成廉租房的样板工程。公租房、廉租房绝对不等于简陋,绝对不等于是不环保,我们做所谓的样板工程,前提是我们一定要住宅产业化。三星是达不到,但是绿色是前提。比如说,我们在深圳要开工的2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全部是用住宅产业化的方法来进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