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改建如何和谐拆迁——看福建晋江四个"PK"——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城镇改建如何和谐拆迁——看福建晋江四个"PK"

2010年08月0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江8月8日电 题:城镇改建如何“和谐拆迁”——看福建晋江的四个“PK”

  作者: 林永传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8月7日在海南海口“未来20年内中国城镇住房一半需拆除”之说,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而近年来全国很多地方旧城改造中出现的“不和谐”事态,使民间对“拆迁”有了足够多的“敏感”,“房屋拆迁”也成了一个热门的社会问题。

  那么,城镇改建中如何做到“和谐拆迁”?本网记者在福建晋江采访中所见所闻四个PK的“晋江模式”,或许能为中国的城镇改造和建设带来一些启迪和借鉴。

  为民建城PK借改生财

  晋江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拥有“恒安”、“安踏”等数十个“国字号”品牌,是全国十强县(市),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总量连续17年位居福建县级首位。但因历史等多种原因, 其城市建设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且已严重制约了经济进一步发展。“城非城,村非村”的现状,让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成为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呼声。

  今年3月份开始,该市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建——“梅岭组团”的旧城改建项目,位于该市中心区域的这个项目,总用地规模7000亩,需拆迁房屋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改造范围涉及4个镇(街道)、15个村(社区),应搬迁5800多户人家,2万多人口。

  如此大规模的拆迁,难度可想而知。该市决策者提出首先要确立“为民建城”的理念,而非借旧城改造来“赚钱”。按该市市委书记、市长尤猛军的话就是,要思考“还给市民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为民建城”的理念,着眼的是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因此在近7000亩寸土寸金的用地中,2782亩用来“造景”,规划了绿洲生态公园、人工湖、八仙山公园;1180亩作为市政工程用地;595亩作为配套设施用地。

  在景观最好、最核心的近200亩地块,如采“卖地生财”的模式,少说也有10多亿的“入帐”,然而该地块被规划成了“闽南民俗文化保护和展示区”,尤猛军说,要把晋江的文脉留下,把200多万海外晋江人的记忆和根留下。

  拆迁户相信政府确实不是想“借改生财”,都很朴素地赞扬这样的政府是“好政府”,自然支持拆迁。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