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或将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信托或将收紧

2010年08月18日 07: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7月初,银监会向各信托公司发出了房地产投资压力测试的通知。今后,信托公司在发放房地产信托的时候可能会更加谨慎。而近日,有消息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本月可能出台,这意味着信托业部分业务的风险约束也将更加严格。

  流向地产项目

  自国家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后,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就减少了,很多房地产项目更是一“贷”难求。银行信贷这条路走不通后,不少地产商把目光投向了信托。

  记者注意到,此前银行贷款是地产商融资最直接的方法,但目前,地产商的这一“补血”渠道已被卡断。此外,在银信合作叫停之后,缺少了银信融资渠道的地产商,也只能依靠“房地产信托”来解决资金问题。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信托资金投向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和房地产合计占到近70%的份额。第二季度信托资金新增5673.9亿元,投向房地产的资金新增802.34亿元。从增幅上看,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增幅为34.1%,远大于基础产业19.8%的增幅。

  某银行零售金融部人士指出,地产商借道信托融资,其实也是无奈之举。一般情况下,地产商通过信托募集资金,需要支付的成本在10%以上,而通过银行募集资金,成本相对要低不少。

  难舍利润诱惑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份,银监会就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防范房地产信托风险,尤其不得以信托资金的形式给开发商用作土地储备,同时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进行了多方面防控。

  正是来自多方面的风险,上周银监会出台了新的银信合作规范,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求银行把表外贷款计入资产负债表内。业内人士表示,这么做就是为了减少资金“隐性”流入房地产。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信托分析师赵杨告诉记者,尽管短期风险已人尽皆知,但从今年房地产业务的表现来看,信托公司很难抑制趋利的冲动。在如此利益诱惑下,一些信托公司不仅会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甚至可能已经开始着手做大房地产信托。

  赵杨说,只要监管部门没有明确的禁止措施,房地产信托今年仍将继续火热。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如果业务过度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一旦政策收紧或者有所限制,对公司业务将有较大的影响。此外,一旦房价下跌,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将会集中爆发,也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危机。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