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手房买家“仓皇”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二手房买家“仓皇”入市

2010年08月18日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用来规避税费的“独门秘笈”——阴阳合同,9月1日起在深圳将遭遇打击。受到阴阳合同大限将至的影响,深圳二手房市场近期掀起了成交小高潮。深圳市国土委数据显示,8月9日至15日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2067套,日均成交413套,比前一周上升18.2%,恢复到新政前水平。

  刚性需求赶集

  《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将自9月1日起施行,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地产交易税费或者有其他非法目的,为签订阴阳合同提供便利的,将被处5万元罚款。受此政策刺激,一些原本有意向的购房者赶紧入市,以省下一大笔税费。

  “等9月1日不能再按原价过户时,业主就要多交几万元的税费。”招商置业南山区一分行经理表示,这个政策对购买二手房影响不容小觑,普通住宅往往也要多花三四万元,之前涨幅较大的豪宅甚至要多出几十万元。这个政策客观上成了近期二手房成交回暖的推动力。

  美联物业罗湖区总监袁新有则表示,真正能够促成成交的还是一些等待了很久的刚性需求,有的已经看房几个月,这些买家本来还是犹犹豫豫的,现在很多都希望赶在新政前完成过户。

  通过走访各个社区,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受阴阳合同即将取消影响,近期各个区域二手楼客户上门量、成交量均出现了明显回升。以招商地产的海月花园为例,近段时间以来,片区看房人数明显增多,成交量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扬。有看房者表示,由于卖家挂牌价普遍都是实收,一旦取消了阴阳合同,买家将承担更多实际费用支出,因此打算尽快买入。

  深圳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数的变化也反映了这种现象,近期排队等待过户的购房者多了不少。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称,平均每天都有两三百批置业者前来过户。

  其实在政策进入真空期后,7月份深圳二手房日均交易量已经在震荡中回升。深圳二手房最低周交易量发生在新政后的6月12日至18日一周,当周交易量为1334套,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随后开始回升,相对于最低水平,上周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上涨了54.9%。不过,距今年最高峰一周的3880套水平还有一段距离。

  业主提价重现

  二手房成交回暖和购房者匆忙入市,造成了业主惜售提价情绪上升。中原地产龙华坂田片区总经理李志强称,楼市新政出台几个月后,房价仍十分坚挺,一些买家不再等待,匆忙入市使得需求上升,放盘业主趁机提价。以高端住宅东海花园为例,5月份119平方米三房挂牌价曾低至300万元,最近成交价升至330万元,近来又有业主将挂牌价抬高至370万元。

  “刚性需求大量释放,导致近期成交量大增,两三居的中小户型紧缺。”世华地产宝安中心区负责人表示,很多小区以前放卖的房源有几十套,现在房源只有三五套,供应量不足导致房价上涨,目前该片区的房价较一个月前上涨了5%至8%。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王世界透露,约有16%的二手房在楼市新政后不降反升,个别业主借买家入市趁机涨价的现象,也不能改变楼市整体下行的总体趋势。

  对于阴阳合同能否被彻底禁止,王世界认为,如果100%严格执行,买家肯定是很难接受的,或许将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停滞。而据了解,深圳地税部门目前正在制定深圳二手房交易计税参考价格,如果这个工程完成,才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阴阳合同”的问题。本报记者 万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