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楼市那点事儿:下半年将走向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问楼市那点事儿:下半年将走向何方

2010年08月18日 07: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7日至今,楼市调控已满四个月。在经历了长达百日的观望、僵持、对峙后,中国楼市下半年将走向何方?接下来的调控政策会继续收紧还是有所放松?房价究竟是涨是跌?一连串问题的背后,中国楼市似乎被一层迷雾笼罩。

  在这个敏感时期,700多位房地产专业人士于8月11日-14日齐聚海南博鳌,参加观点地产新媒体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等联合举办的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探讨新政百日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一轮走势。陈淮、樊纲、朱中一、陈启宗、任志强、施永青等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坐而论道,剖析楼市背后的各种角力因素。

  似乎没有明确结论——房价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货币制度与财税制度改革、开发企业转型、中央与地方政府利益协调等各方面矛盾与纠葛混合而成的难解谜题,任何一个变量都会影响楼市步调。企稳,至少是各方都希望出现的一种局面。

  不管结论如何,这一场思想与观点的激烈碰撞,本身就很精彩。

  ⊙记者 朱楠 潘建

  问政策

  从“遏制”到“维稳”   怎么走

  “‘钱多房少’是推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双管齐下,方能确保房价合理回落,市场健康发展。”

  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经济学家和房地产界学者认为,不足的房源供应量和过多的货币供应量这组矛盾,是推高房价的根本原因。如何推动外汇制度改革,引导长期贸易顺差下的巨额资金向外流出,与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及土地供应,双管齐下,方能确保房价合理回落,市场健康发展。

  松地根

  怎样加强住房有效供给?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预计,政府有关部门将加强督察力度。

  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完成的土地供应量还不足供应计划的1/3。从土地购置面积看,40个重点城市中,同比下降的有8个城市,其中深圳同比大降99.7%,广州同比下降79.7%,昆明同比下降68.1%。在土地开发方面,4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平均同比下降14.6%,其中下降幅度超过50%有9个城市。

  朱中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适当调整土地出让底价,确保土地供应计划的完成。

  紧银根

  “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是287亿美元。跑到房地产论坛来讲顺差,好像有点文不对题,但我觉得两者之间有很大关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在论坛上表示。

  去年我国新增外汇储备高达4531亿美元。周其仁解释说,国家外汇储备就是央行从市场上收回来的钱。简单地说,央行收回多少外汇就要向市场释放等量的人民币。“如此巨大的购买力在某一时期会集中在某些商品上,从而造成其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为此,应加紧外汇制度改革,拓展新的投资渠道,引导海量资金“走出去”,为楼市“降温”。

  “多年来,我国货币的增速一直远高于GDP,导致广义货币M2和GDP的比例大概在200%左右。”在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看来,“钱会像水一样到处流,既会流向产品,导致通货膨胀;也会流向资产,导致资产泡沫。”

  “资本到了可以逐步双向流动的时代了。”樊纲认为,需要拓展新的投资渠道,有两方面值得重视。第一,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各种垄断行业,参与各种投资;第二,通过藏汇于民、用汇于民,允许私人资本“走出去”。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