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联合舰队”成立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联合舰队”成立为哪般

2010年08月18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17日报道,河南本土以建业地产为首的1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于8月16日联合成立了“河南地产商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2亿元,年投资规模达到150亿元。目前该公司是中国首期注册资本最大的房地产联合体,被舆论称为河南地产界的“联合舰队”。

  坊间对“联合舰队”并不看好,因为这已经不是河南房地产企业第一次组建合资公司了。2003年前后,河南多家本土开发商就曾经试过一次组建合资公司,不过那时只开发了一栋政府的办公楼后就没有了下文。因此,这次新成立的“联合舰队”究竟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

  对于这次成立“联合舰队”的目的,河南地产商会投资公司总经理赵进京称,投资公司成立并开始运营后,会有效平抑市场地价,遏制天价地的诞生。地价降低了,开发成本也相应减少,在合理的利润空间内,房价上涨的速度也会相应放缓。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也表示:“该联合体成立于中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主要目的是协助政府平抑地价、房价,稳定市场,构建和谐河南。”

  “联合舰队”的老总赵进京和胡葆森未免过于乐观,“平抑市场地价,遏制天价地的诞生”更多应该是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才能做到的事情。作为一家新成立的集中了16家当地最强势企业的新公司,是绝对没有能力,也没有内在驱动力,去通过平抑地价而平抑房价。

  在中国现行的土地招拍挂制度下,实行“价高者得”。固然,河南这个“联合舰队”有可能在竞争者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低价拿地,但企业的本性就是逐利,在周边楼盘售价高高的情况下,这个“联合舰队”开发的项目也绝不可能以远低于周边市场的价格,给购房者以更多的实惠。相反,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由于有力竞争者数量的减少,这家“联合舰队”垄断当地土地二级市场,以尽可能低的价格拿地,再通过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并不透明的价格体系,随意提高售价,实现自身利润最大化。因而,对于河南当地老百姓来说,“联合舰队”的成立很难说是好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华润、恒大、万达、绿地等全国性开发商不断进入河南市场,动辄数十亿元的投资额在不断蚕食市场份额,就连河南本土最大的开发商建业地产也显得有些招架不住。有消息显示去年郑州市场的销售前十名,外来企业占了六七席,这让河南本地房企很有压力。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河南当地大多数开发商只能抱团取暖。

  但“联合舰队”由16家公司组成,缺乏统一性和执行力,管理难度和成本都很大。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联合舰队”还不具备与万达等全国性开发商相抗衡的实力。本报记者 王松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