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三套房贷首付升至60% 各大行申请量锐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哈市三套房贷首付升至60% 各大行申请量锐减

2010年08月18日 13:22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的三套房贷被叫停的消息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记者在对哈市各商业银行走访中了解到,在哈各家银行虽然未叫停三套房贷,但三套房贷要求首付60%、利率上浮20%的政策,令三套房贷申请数量锐减。

  三套房贷首付须六成

  近日,记者走访在哈的中行、农行、工行、招商等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多商业银行仍可申请三套房贷,但是否能得到批复,则是未知数。某国有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说总行没有明确下文叫停,但审批时对客户要求很高,户口所在地、工作单位、还款能力等都严格要求,而且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明显提高。”

  据中行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行第三套贷款的首付比例为六成,利率则是基准利率上浮20%。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该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9.52亿元,其中三套房贷仅申请了两笔。据了解,在哈其他各家银行的三套房贷首付标准与利率基本一致。

  高利率相当于变相“叫停”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三套房贷在本地申请数量锐减,很大原因是“惧怕高额利息”。“相比首付,利率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利率最优惠时才七折,如今甚至高到1.2倍,这等于变相‘叫停’。”

  市民张先生近期准备购一套60万元的房子,虽说之前两套房贷都已还清,但按照规定这套房仍算作第三套。张先生告诉记者:“按照首付六成,可贷款24万元。以贷款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如果利率上浮20%,每月还款约1879元,累积支付利息21.1万元,累计还款总额达45.1万元。如果按照‘首套’政策,利率可打七折,每月只还1474.4元,累计利息11.39万元,还款总额35.39万元。面对这9.71万元的利息之差,谁还敢贷三套呢?”

  “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受理过三套房的贷款申请了。”中行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新政对哈尔滨市的投资型需求还是产生了影响,贷款门槛的提高让房产投资成本增加,投资客因此离开市场,或者说产生了观望心态。

  本地商品房成交量回升

  尽管三套房贷申请数量锐减,但冰城楼市销量开始回升。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调查显示,7月份哈市房价环比微涨0.4%,商品房成交2957套,与今年5月份成交1562套相比,有较大的回升。

  记者从哈尔滨网上房地产获悉,今年7月与去年同期销售4982套相比,减少近2000套,但与今年5月成交1562套相比,仍有较大回升。哈尔滨网上房地产的信息显示,7月份哈市商品房的销量与前两月相比呈上升状态。7月30日单日销量为343套,其余的单日销量多数都超过百套,这个数字与今年五六月份每天几十套、甚至十几套的销量相比增加了多倍,与去年的销量十分接近。分析本地商品房成交量回升的主要原因,专家认为,是由于市民购房刚性需求的爆发加上多数楼盘打折促销所致。但专家同时分析认为,7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攀升只不过是市场积聚到一定程度时的短期爆发,并不能说明下半年房屋销售的走势。(李萍 张哲绰 刘述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