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重庆模式:能否复制?是否顶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公租房重庆模式:能否复制?是否顶用?

2010年08月18日 13: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初,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广州的一次论坛上,对重庆大量推广保障性住房、引农民工进城的发展模式大加赞赏,并誉为“重庆模式”,且称只有“重庆模式”才能“拯救中国房地产”,使房地产市场逐渐稳定。

  “重庆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政府大量供应公共租赁房。眼下,国内城市已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诸多“名目”的政策性住房,公租房的推出真是“革命性的变革”吗?真能根本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吗?公租房会不会重蹈经适房、廉租房的覆辙,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6月12日,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倡导大力发展公租房,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重庆作为公租房的首倡地、践行地,羊城晚报记者本周专程赴渝,作了一番调查。}

  重庆房价在大城市中“靠后”

  但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问题仍突出

  电视剧《蜗居》的主人公,说了一句“挣钱速度追不上房价上涨”,道出许多人的心声。

  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家公司工作的小朱,大学毕业已三年,月薪从1000多元涨到2000多元。按照重庆主城区目前5000元/平方米左右的均价,他一年省吃俭用攒1万元只够买一两平方米。

  眼看就要到而立之年,他也只能花300元在离公司不远处的村子租房住。“没有房子,连女朋友都不好找”。

  望楼兴叹的除了毕业生,还有进城务工人员。从郊县到重庆市区打工的李小清夫妇,两口子每月收入约3000元,现在租住肖家湾社区———因离市区近聚集着大量打工者。“200块一个月,10平方米,做饭就在走廊上。去年一位别的租户没交水费,房东停了半年的水……”

  重庆的房价在大城市中是靠后的,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问题尚且突出,其他一线大城市更可想而知。

  外来打工者也可申请公租房

  公租房面向“夹心层”,个人月入不超2000元

  “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关键是土地革命;革命成功了,人民政府还要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这是重庆市负责人说过的一句话。怎么解决?重庆市推出了公共租赁房。

  公租房主要面向不符合廉租房条件、但又暂时买不起房的“夹心层”。其供应对象为:年满18周岁,在重庆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符合政府规定收入限制(单身个人月入不超过2000元,家庭月入不超过3000元)的本市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院校及职校毕业后就业和进城务工及外地来渝工作的无住房人员。

  这一涵盖中低收入“夹心层”的模式,得到学界赞誉,有人甚至称之为中国“二次房改”。

  事实上,重庆市政府对“公租房”定位是,它与廉租房、经适房、农民工公寓、工业园区工人新村以及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一起,共同构成保障性住房。按照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说法,重庆要搭建政府保障30%、市场完成70%的“双轨制”住房体系,公租房是“双轨制”的重要一环。

  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说,公租房不是二次房改,只是保障性住房的另一种形式,只能说是一个补充,只是这次可能补充的力量相对大一点。重庆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学院院长任宏则形象地解释为,这是政府住房保障体系上了一个台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