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楼市调控呼唤全民的理性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楼市调控呼唤全民的理性精神

2010年08月18日 14:2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产新政至今4个月,各种喧嚣声此起彼落,争夺话语权的反调控博弈从未停止过。

  最近,有两个人的声音尤为刺耳,一是地产业“大嘴”任志强在一次论坛上说,从70个大中城市最新的价格来看,房价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但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报告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环比与上月持平。而任志强却说跌得已经很多了,“因为有的大中城市跌了1%”。二是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中房协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此论一出,广遭舆论质疑,可见民意向背。

  任志强的“跌了1%就跌得很多了”和朱会长的“上书”遭到口诛笔伐的同时,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做进一步的房贷压力测试,给定的区间是下跌30%的“可能情况”和60%的“极端情况”。当然,不是说银监会预期房价要跌那么多,而是警示,如果现行政策效果不理想,新的更严厉的紧缩性政策有可能继续出台。

  高房价的鼓噪者在当前并非完全没有市场,对于大量有房者来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还会成为高房价理论的拥趸。但住房之于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在复杂的博弈中,决策层表现出异常的坚决和坚定,一次次传递出“坚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不动摇”,“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声声如黄钟大吕。市场各方要认清大势,切不可为利益集团的鼓噪所惑。

  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无异于空中建楼阁,水中寻皓月,其结果必然是金融自身的灾难,而这种灾难反过来又会给经济全局带来巨大的破坏。江苏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认为,以房地产过热为典型特征的资产泡沫型通胀在中国已经相当严重,长此以往,国民经济会因此发生重大比例和结构的失衡。从西方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看,资产价格过高加大金融业运行风险,资产泡沫膨胀到一定阶段,任何一个“黑天鹅”式的事件都会让市场乐观情绪瞬间发生逆转,触发风险机制并引发连锁反应,最终演变为一场金融海啸。若任由房地产绑架一国金融业,最终会对经济酿成全局性和系统性风险,从上世纪末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到亚洲金融危机,再到当下余音绕梁的全球金融危机,概莫能外。在房产泡沫的风险控制上,如果一招不慎,往往会全盘皆输。

  在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和“外需主导型”向“内需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型中,真正要下决心解决的,依然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模式。如何让过热的房地产业软着陆,让中国经济在复苏道路上进入新一轮健康发展的轨道,既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决心和担当,也需要全社会、全民族的理性精神。(陈志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