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压力或让中小开发商死掉一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资金压力或让中小开发商死掉一批

2010年08月18日 14:5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新增贷款共计超过5.16万亿元。如按前半年数据推算,全年新增贷款与去年差不多,接近10万亿元。不过,在信贷增加量依然可观的数据背后,却是绝大多数开发商很难从银行贷款。

  由于出台了“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事实上属于“有控”范围。而且,上半年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达到1.21万亿元,可见,新增的房地产贷款又主要是住房按揭贷款。

  目前,开发贷款还在进一步收紧。新“国十条”规定,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银监会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超一年以上的,商业银行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对土地闲置超两年和有炒地行为的,商业银行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国土部已整理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情况的“黑名单”,并交予了银监会、证监会,银监会将根据“黑名单”对有闲置土地的开发商“限贷”。此外,据悉,银监会正在要求住建部提供一份开发商囤房“黑名单”。

  看来,针对开发商囤地、囤房行为的调控政策,正落到全面管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上。从资本市场融资到银行贷款,全面收紧。

  而且,事实上,除非是上市公司和项目地理位置很好的项目,商业银行现在一般不给中小开发商发放贷款。也就是说,即便大量增加信贷,不管是否有囤地,中小开发商也很难从银行贷款。

  另一方面,政府频繁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这样,市场还将持续低迷,开发商难以通过销售回笼资金。而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正加大力度催收土地出让款。

  如此看来,随着调控的进一步深化,资金链已开始绷紧的开发商,将越来越面临资金短缺压力。那些中小开发商,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对策,或将要死掉一批。

  陈真诚   著名房地产专家/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