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1.9182亿平方米待售面积不算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1.9182亿平方米待售面积不算高

2010年08月18日 14: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182亿平方米,这是本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6月底全国待售商品房面积。数据看上去很惊人,以至于相关专家反复强调“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空置面积”,似乎在刻意掩盖某种信息。

  事实上,1.9182亿平方米不仅算不上过高,反而让人觉得过低了:一方面,低于去年年底的1.9947亿平方米的待售面积;另一方面,联系到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说明商品房销售速度依然很高,销售成交量占总供应量(待售面积加上已实现销售的面积)的67%以上。

  换个角度,把上述数据假设为一个楼盘的数据,则该楼盘如果年初开盘,到6月底,就只剩下不到32%的房子没有实现销售。

  怎么判断这个速度呢?

  在正常市场情况下,楼盘销售速度有个不成文的“2332”标准,即开盘一个月实现20%的销售,主体封顶时再完成30%的销售,交房前再实现30%的销售,余下的20%在交房后半年内销售完毕。

  曾几何时,这一标准影响着开发商们的价格策略和信心指数,衡量着一个项目的成败。如今,在牛市思维影响下,开盘不能销售60%就是失败,谁也不愿意在交房后继续卖房。但是,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能永远处于牛市,无论什么样的牛市都会向正常市道回归。

  商品房待售面积确实与商品房空置率有本质上的区别。从目前情形看,前者的压力在开发商手上,后者的压力在消费者手上(因为绝大多数房子均已实现销售转移到消费者手上)。1.9182亿平方米的待售面积,说明开发商尚未感受到真正的压力,楼市调控远远未到收官之时。不过,站在消费者角度,尽管没有商品房空置率的准确统计数据,但是,看看待售面积和身边实际空置的房子,也该有所反思,至少,排队买房的时候得有一份清醒。(张学谦 独立地产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