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弃购再次拷问经适房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市民弃购再次拷问经适房定位

2010年08月18日 15:1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几轮筛选和摇号,好不容易入围经济适用房申购名单,却由于连首付也凑不齐,因此市民不得不弃购。在昨日的上视新闻中,这名不幸的女士忍不住放声痛哭。面对此情此景,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银行放贷审批人士都爱莫能助,只能提醒市民申购经适房要有一定经济实力,做好首付和日后还贷的资金准备。换句话说,经适房在目前实际操作中,不是为那些经济条件最窘迫的市民而设,其保障功能再次遭遇拷问。

  弃购经适房并非上海独有,仅在去年,广州首批2145套经济适用房中就有1170套被221户获配售通知的家庭弃购,石家庄市的首批经济适用房也有上千套遭遇弃购,与之类似的还有济南、杭州、昆明、大冶等地经适房。从弃购原因来看,包括地段偏僻、配套不完善、房型不合理等多种因素,但最主要的阻碍还是在于经适房不经济,超出了申购市民的承受范围。其中部分经适房定价偏高,例如石家庄的安苑二期经适房单价仅比附近商品房便宜200元/平方米,开发商利润率则达到17.5%远超3%的国家规定;一些地区经适房则是首付门槛太高,例如大冶要求申购者支付七成首付,让市民望房兴叹。

  针对经适房制度的种种弊病,政府部门一直在进行改进。例如上海就已经开通公积金贷款购买经适房的渠道,并把首付降到两成,而在房价上则大幅压低到市场价的五成,另外还在研究公积金用于首付等措施,以有效降低申购者的购房门槛和还贷压力。然而即使拆除过高的定价和申购门槛,经适房限于其市场定价和公共产品的双重属性限制,也注定难以承担充当住房基本保障的社会期待。我们可以发现,在经适房申购打分排序轮候中,越是收入低、住房困难的群众分数越高,分数越高就越容易买到房,但偏偏就是这些市民最容易因为付不起首付和月供而放弃购房,其中有的就成为租住廉租房不够条件,买经适房又买不起的“夹心层”。即使打开了公积金用于首付的大门,其微薄的公积金积累恐怕作用也有限。而对于那些凑齐了首付的申购者,日后还将面对沉重的还贷压力。同样据上视新闻报道,有申购者甚至要求银行推迟放贷,以延缓还贷期的到来。我们不得不担忧这些侥幸买到房的市民,他们的生活质量是否会因为住进经适房而大幅下降。

  昨日,上海有关部门公布了《2010年经适房准入标准和供应标准》,对于申购者的收入和财产标准进一步放宽。这对于那些稍有经济实力的申购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被真正低收入者弃购的经适房找到了出路,但这也可能意味着经适房将越来越面向准中等收入群体,蜕化成商品房和保障房之间的“二板”市场,而彻底远离“托底”功能。本报社评曾多次关注住房保障建设中经适房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弃购事件则再次说明,在解决最底层市民的住房保障需求上,经适房难以充当主要角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