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挂牌督办闲置土地 年内将完成75%处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浙江挂牌督办闲置土地 年内将完成75%处置

2010年08月20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8月19日电 (记者 严格)今天国土资源部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房地产用地中的闲置土地、囤地炒地以及各地落实保障性住房供地情况。传闻已久的全国各地1453宗闲置土地正式曝光。记者注意到浙江有6宗闲置土地上榜,记者从浙江省国土部门了解到,浙江省对闲置土地管理已纳入动态监测系统并予以挂牌督办,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75%闲置土地的处置,此举有望进一步提高浙江土地利用水平。

  浙江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认为浙江在土地利用管理方面在全国名列前茅,闲置比例非常低。记者也注意到,在国土部公布的黑名单中,浙江低于大多数其他上榜的省市自治区。

  根据法规,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因企业自身原因未按合同或文件规定时间动工建设满一年以上的建设用地。

  浙江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操作,在土地出让合同中都会约定项目开工和竣工时间,如小型项目一般在签订合同后6个月左右动工建设,中型项目在9个月,大型项目在一到两年内。如未能如约开工,均属于违约开工项目,超过一年以上则可能涉嫌土地闲置。

  经了解,目前造成土地闲置原因非常复杂,一半以上并非由于企业造成,如拆迁受阻、土地出让后规划调整等等,而企业自身造成土地闲置的因素则五花八门,房地产企业囤地获得溢价也是因素之一。

  但和外界印象有差异的是,根据浙江掌握的情况,房地产业闲置土地比例只占闲置土地总数的6%,闲置土地中比例较高为工业用地。

  浙江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对于因为企业自身因素,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房地产按照上限20%征收;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而且在土地出让合同上也会明确延迟开工每一日的违约金。

  而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也告诉记者,确认是否开工也大有玄机,围个围墙打个桩也算开工,把土地分期开发,尽量拉长土地开发周期也是一招,开发商为了获取土地溢价同时规避土地闲置的处罚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且这种对策,一定程度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默许。按照目前的土地市场格局,地方政府出让土地是“运动员”,在处置闲置土地时候是“裁判”,因为土地,地方政府与房产商利益紧紧捆在一起。地方政府这种身份也决定了他们执行国家处置闲置土地政策的积极性。

  但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认为,对于开工国家有明确的标准,经过工程招投标,领取施工许可证,土方工程开始才叫动工。按此标准,只是围个围墙打个桩都是“假开工”。

  据记者了解,浙江省已经建立全省建设用地动态监测系统,对于大宗土地的出让、动工、竣工、土地出让金缴纳、闲置状况均予以全程实时监测,同时对于闲置土地予以重点挂牌督办,每一季度向当地政府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在今年年底前将完成75%闲置土地的处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