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称全国闲置土地近17万亩 警告地方政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称全国闲置土地近17万亩 警告地方政府?

2010年08月20日 01:3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来关注一个数字,全国房地产市场闲置土地的面积大概是将近17万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缺不缺地?如果缺的话,哪儿来这么多的闲置土地?如果缺的话,为什么在本应该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如今却是杂草丛生,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囤积土地坐地生财呢?我们还是先来看一看今天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

  (播放短片)

  廖永林(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

  通过清理,截至到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的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

  解说:

  今天上午10点30分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的新闻通气会如其召开。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数据一一披露,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当然是土地闲置,数字是2815宗,面积高达16.95万亩。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土地规划中心主任):

  我们如果在这个土地上盖正常的在9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说如果容积率是2,相当于建筑面积可以达到2.26亿平方米。2.26亿平方米如果盖90平方米的房子,实际上是可以盖251万套房子。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其实我们今年1到6月份,全国住宅的竣工面积接近2个亿,也就是比今年竣工总面积还要多。

  解说: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土地被闲置,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国土资源部今天的这场新闻通气会非常引人关注。今天在这场新闻通气会召开前3分钟,10点27分,潘石屹就在其微博上发文表示:对一些开发商等待的将是噩耗。国土部今日公布1457宗闲置土地处理意见。

  这就是潘石屹所说的那份名单,这份名单详细地列出了省区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的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能内容。截至去年9月30日,全国闲置土地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其中70%以上为住宅用地。

  8月10日,《第一财经日报》率先披露这份名单,引起广泛关注,也因此今天的众多媒体也都和潘石屹一样,把这次会议看作是一个正式的公布,并就此对房地产调控做出自己的研判。

  廖永林:

  从上半年来说,我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增加很大。

  解说: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关键时期,这已经是一个共识,就在那份闲置土地名单公布之后三天,有媒体报道,8月12日,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海南博鳌的一个会议上透露,中房协已多次上书国务院,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并对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量实际完成的数量只占全年土地供应计划30%的比例表示不满。于是,又引发了众多专家学者的一场唇枪舌剑。

  显然,两起事件都和土地有关,这也给今天的这场新闻通气会增加了悬念。

  廖永林:

  17万亩大概是1万多公顷,今年房地产的供应也会超过10万公顷,(闲置的量)大概只占(今年供地)10%,(17万亩)是一个长期积累下来的数。

  解说:

  除去数字,显然人们更希望能够从这次会上捕捉到国土部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对此,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

  廖永林:

  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地联系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清理查处工作,务必于10与底前基本完成查处任务。

  解说:

  显然,对于闲置土地的清理,国土资源部表现出的态度依然坚决,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依然坚定。而为了警示社会,震慑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行为,国土资源部还将对6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7起各地已经协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字幕提示:

  陕西省西安丰御海置业公司

  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土地手续案

  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

  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闲置土地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

  闲置土地案

  宁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闲置土地案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

  闲置土地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