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呼之欲出 大部分学者称下半年房价或略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税呼之欲出 大部分学者称下半年房价或略升

2010年08月20日 03: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俗称“新国十条”)下发,已经4个月,这轮房地产调控效果备受外界关注,为此,本报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和专家。

  从此次《通知》的标题上我们至少可以解读出三个关键词:“坚决遏制”、“部分城市”和“过快上涨”。“坚决遏制”既体现了此番调控中央政府决心之坚决、态度之果断,又揭示了其遏制“部分城市”房价、地价的“过快上涨”的主要目标。

  房地产新政有何收效

  专家分析认为,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土地出让溢价水平下降,安居工程建设加强。

  “新国十条”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京沪深行目前已经全面叫停三套房贷款,北京商品房交易“价跌量缩”。银行业的积极响应,让投机性购房者无机可乘。

  《通知》还要求,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这就有效地遏制了外地炒房者,尤其是某些炒房团。国家统计局7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由5月份的环比上涨0.2%,转为6月份的环比下降0.1%。

  房产税呼之欲出

  《通知》要求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在京发表演讲时表示,之所以出现一批空置房,是因为中国没有征收房产税。

  部分专家认为,此次调控房地产市场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房产税的颁布有着引导和铺垫的作用。

  考核问责机制与房市调控捆绑。《通知》要求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

  虽然,此次房地产调控初显成效,但政策效果还需进一步巩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经过近4个月的“缓冲”,已经有所适应。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不久前发布7月份经济数据,尽管总体房价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小幅回落,但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仍未降至去年同期水平,新建住宅无论同比还是环比仍在涨价。受批准预售项目增加和个别楼盘热销的影响,7月份商品住宅销量环比增加六成多。二线城市的降价效果似乎也并不明显,有的房价略有降低,还有的不降反涨。同时我国住房的空置率仍然很高,表明中央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

  政府是否会再出重拳

  房地产调控虽已初见成效,但要想真正地改变目前中国房地产业的现状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从今年4月“新国十条”下发至今,中央还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不免让人产生疑问:调控政策是否会继续?政府是否会再出重拳?

  经济学家吴敬琏曾表示,如果今年继续放宽政策,让货币发行量保持去年的增长势头,必定导致房产价格的飞涨,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破裂。

  对于后续政策,由于目前中央尚未有新政出台,所以各方观点不一。中房协提出了暂缓新紧缩政策出台的建议。他们认为,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加上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需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

  然而,这个建议却遭到不少经济界人士的反对。经济学家樊纲表示,GDP从年初预计的12%下降到预期增长9%,是经济增长正常回调的结果,“不要拿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GDP来吓唬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变,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松懈,不要过于担忧房地产调控可能会对经济增长放缓有影响。

  经济研究学者张晓晶称,要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楼市调控,有可能影响一点经济增长速度,但这是调控的必要代价。

  下半年房价会下跌吗

  下半年,中国房价是涨还是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未来20年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然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表示,当前市场量跌价滞,正处于调整的第一阶段。今年三四季度将是新增库存大量形成的时期,这可能是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调的时期。可见业内对房价走势的预测也意见不一。

  大部分学者和业界均称,下半年,如果政府不再出台扼制新政,预期房价将在稳定的基础上略有上升。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表明,今年1到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58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9.7%,其中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有专家分析,今年7月始房地产交投量明显反弹,8至9月价格将重拾升势,下半年有望价格平稳中实现销售量的温和复苏。认为市场仍然延续跌势的与会者,也多称价量下跌空间有限。

  专家们对短期走向虽有分歧,但对未来行业长期走势的乐观态度近乎一致。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走势扑朔迷离,难以断言。与其费力预言房价的涨跌,不如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正确的、符合发展需求的新政策,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谢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