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专家称应把闲置土地名单全部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专家称应把闲置土地名单全部公开

2010年08月20日 07: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土资源部对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再度凸显出房地产调控从严态势,同时也揭示出目前调控的难点——地方政府落实政策。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的关键不是再出台更多新政策,而是要从严执行已有政策。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坦言,一方面由于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比例大、协商查处难度大;另一方面,还有一些地方对房地产调控认识还不到位,清查工作比较滞后。

  “值得玩味的是,虽然国土部通报,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但并没有公开全部名单,这似乎是给地方政府留面子。”一位业内人士直言。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市场对政策仍在观望,很大原因在于一些地方政府没有真正落实政策,因此房地产调控任务仍很艰巨。

  “一些地方政府对‘新国10条’的落实比较缓慢,各地出台新的政策也相对较少。”王珏林直言。

  “我个人认为,无论是政府原因,还是企业原因,只要确定了土地闲置2年的,就要严格按规定予以收回。”资深土地专家、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对于闲置土地清理要动真格的,应该把名单全部公开,不留情面,以利于全社会监督。

  邹晓云认为,从理论上讲,开发商拿到的土地由于拆迁等问题不能开发,应该可以对有关方面不能履行合同交付土地的行为“诉诸法律”。

  但是,“土地在不断升值,开发商根本没有动力和有关方面打官司,更不用说部分开发商原本就打算囤地了。”邹晓云直言,只有严格按规定予以收回,才能把问题简单化,以便从根本解决问题。

  记者注意到,自房地产调控实施以来,开发商因囤地而交罚款者有之,但地块被收回的则少之又少。

  有关专家还表示,从以往调控情况来看,地方政府每次都成为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此轮亦是如此。令人鼓舞的是,近期无论是“三套房停贷”,还是“土地闲置清理”,有关部委对继续严格调控政策的态度进一步明确,这对地方政府是很好的督促。记者 于祥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