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收回9幅闲置土地 调控进一步深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已收回9幅闲置土地 调控进一步深入

2010年08月20日 07: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席卷全国的闲置土地彻查风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简称“规土局”)也做出了回应。记者昨日了解到,除国土部昨日公开通报的上海金山亭林地块外,上海今年还有8幅土地已被收回,另有6幅土地已启动收回程序。

  上海已收回闲置土地9幅

  规土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上海1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闲置土地调查登记,截至3月22日完成闲置土地公告登记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已登记的闲置土地处置完毕,盘活一批,开工一批,收回一批。截至7月30日,上海今年已收回9幅闲置土地,已启动收回程序6幅,已督促开工315幅。

  据悉,2009年上海共签订经营性用地出让合同228项。截至2010年6月底,根据合同约定,228项中未到开工时间的有61项,已开工101项,已竣工3项。未开工的61项中,有17项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条款约定,办理了或正在办理延建手续。

  对于其余既未按照合同约定开工建设,又未按相关合同条款约定办理延建的44幅土地,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胡俊在日前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我们会查清原因,督促这些因建设单位或政府原因未开工建设的地块尽早开工,并根据出让合同条款的约定进行处理。”

  上海市规土局表示,2010年上海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10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770公顷,普通商品住房用地330公顷。三季度计划供应住宅用地约495公顷。预计到9月底,累计供应住宅用地约815公顷,时间与计划基本同步,同时重点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落实和及时供地。

  调控进一步深入

  有开发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政府较大力度地清查闲置用地,是之前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深入。“去年楼市大热之际,上海很多闲置地块已经动工,闲置至今的要么是因动迁问题,要么是因政府审批等因素,主动闲置的地块并不多。”该人士认为,国土部通报各地方闲置土地清查情况,可能也是给地方政府施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表示,现在仍处于政策观察期,既不会放松,也不会加码。主要是观察8月-10月房价走势,如果不跌反涨,届时极有可能出台新政策。包括闲置土地清查在内的近期政策依然是深化、落实“新国十条”。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研究经理龚敏则认为,今年房地产调控中对土地市场的基调一直没有放松过,包括抬高土地首付款及缩短付款期限。年初曾经历一轮对闲置土地的整治风暴,但其后续工作渐归沉寂。近期土地市场整顿工作高调再起,仍为前期土地市场整顿的延续与深入,但预计力度将远甚以往。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土地盘整治理的有序开展,开发商拿地热情已有所降温。目前上海土地市场溢价水平已出现明显回落,土地价格也趋于合理。

  上海交通大学龙乐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元志也表示,国土部通报闲置土地的有关数据及处理情况,显然还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措施。记者 朱楠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