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下半年海南楼市前景 称房价将不会疯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热议下半年海南楼市前景 称房价将不会疯涨

2010年08月20日 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十届博鳌房地产论坛近日闭幕,朱中一、樊纲、任志强等地产、家装相关60余个行业的业界精英悉数到场,就新政之下中国房地产转型问题进行了热烈而精彩的观点碰撞。自4月中旬国家开始进行楼市调控,成为楼市降温的导火线,并由此造成海南楼市观望潮弥漫,至今未见破解。另一方面,政府加大了对民生的投入,各地保障房建设如火如荼,正更加令人对海南国际旅游岛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产生更多的猜测。

  下半年不能存有政策放宽的侥幸心理

  对于近段时间市场风传政策会放松的情况,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论坛上表示:政策不会放松,估计会保持稳定。多数与会开发商也认为期待政策放松是危险的想法。并且,下半年大量楼盘开盘,新增供应量会给开发商们带来价格压力,使房价有进一步下调的压力。这个现象在海南更加明显,据新浪乐居调查,海口多个楼盘均有意向在10月至年底之间开盘,本意是为迎接海南楼市传统旺季,但如届时情形被政策掌控,海南未迎来预期的客流量,则有极大的销售风险。

  “尽管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厚,还不符合调控措施的要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透露,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政策的稳定,稳定市场的预期,7月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跟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当中,多次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以稳定市场的预期。但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并不会松动,会尽量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万科地产副总裁肖莉表示,下半年不能存有任何对于政策放宽的侥幸心理,有这样想法是非常有风险的。而且下半年供应量会大幅度上升,特别是9月份后大量新盘入市,所以应该对市场抱有敬畏。 

  地价持续上涨导致未来房价仍将上行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房价不是下降,而仍在高速上涨,土地面积增长33%,而购置金额增长88.2%。土地价格持续上涨,很难让我们用更贵的面粉生产出更便宜的面包。他认为,土地价格增长速度非常快,这个增长幅度去年是3715元住宅房价,按照这样一个增长比例,明年房价、后续房价都会持续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否则的话就干不下来了。

  任志强的论断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基本吻合。7月23日,被誉为中国“珍珠海岸”的陵水黎族自治县一块商品房用地成功拍出24.7亿的天价,堪称陵水地王。7月28日上午,海口新地王也随之诞生,浙商拿下海甸岛一地块,楼面价接近6000元。在此次土地拍卖会上,多位房企代表表示:海南目前土地价格太高,导致房价无法下降,开发商建房子,至少要保证能拿回成本。纵观目前海口市内,除了江畔人家,晶莹花园等区位较偏僻的楼盘之外,其他楼盘基本上均价都已破万。对于下半年房价动向,业内人士有一个共识:海南房价或许不会如年初那样疯涨了,但至少也不会下跌。 

  房地产仍旧是支柱产业

  在谈到新政下房地产发展之道时,经济学家樊纲表示,增加产品供应,拓宽投资渠道,才是房地产行业有序发展的根本路径。樊纲认为,在土地市场,要激发企业拿地的热情并不难,“价格降低就能卖出去了”,而土地供应的增长,势必带来住宅等产品的供应上升。“德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全国容积率大约是2.5,而中国的数据仅为0.45。只要供应上去了,经济就能平稳。”

  另一方面,拓宽投资渠道,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樊纲认为,楼市调控之后,投机资本开始转向其他领域,如大蒜、绿豆等,造成了轰动全国的“蒜你狠”、“豆你玩”。这是民间资本在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件好事,人们至少不再一根筋地将资本投入楼市。此外,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到垄断行业,或开放私人投资外汇市场的机会,都有利于投资渠道的扩大。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的印证。周其仁透露,今年1—7月,中国贸易顺差超过800亿美元,尽管这一数据貌似与地产行业并无关联,但“通俗地讲,这是商品出去了,钱却在国内。这个钱如果用来在国内买商品,购买力相当惊人,到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有大的行情。”与会嘉宾表示,这枚引爆时间不明的定时炸弹,正是目前经济学家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一旦这些流动资金投向楼市,再加上目前重点城市新开工面积的缩减,势必造成新一轮的楼市抢购潮。

  樊纲在谈及房地产市场的出路时强调,“永远不要把长期问题跟短期问题混淆。长期问题,中国房地产一定大有前途,永远是支柱产业,这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同时他也表示:目前怕的就是短期波动。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需求逐步递进。例如,一个人离开贫困线后,开始有钱租房子,逐步有钱买旧房子,然后再换新房子。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对每个家庭也同样是一个发展过程。而不是一下子就满足入住新房的要求。”樊纲认为,要市场发展,就需要多数人走商品房道路不能动摇。 (记者 王晖余 郑玮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